各行各业用电量普遍回升——湖南工商业加速恢复

2020年06月17日08:30  来源:华声在线
 

5月以来,我省各行各业用电量普遍回升,工商业用电更呈现强势反弹局面—— 湖南工商业加速恢复

复工复产至今,全省工业、商业运营情况如何?最新的用电大数据给出答案:

6月16日,国家电网发布数据,全国有5个省级电网用电量增速超过8%,湖南是其中之一。统计显示,5月份,湖南全社会用电量139.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这是今年以来我省用电量增速首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省能源电力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湘旗表示,经济社会发展与用电量在规模、速度、结构、质量等方面均具有高度的正向关联,从电力生产统计指标变化来看,进入5月份后,全省用电需求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湖南工商业已步入快速恢复期。

用电曲线攀升再攀升

工业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

2月份同比下降15.6%,3月份同比增长3.9%,4月份同比增长12.2%,5月份同比增长7.9%。

过去4个月时间,湖南工业用电量划出一道快速攀升的曲线。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用电累计达到3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工业用电迅速回升,得益于工业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拉动行业整体用电增长。”国网湖南经研院专家文明介绍,4月以来,我国经济政策施力重点由之前“打开供给约束”转向“着力扩大内需”,积极培育新型基建、兼顾“旧改”等传统基建以扩大投资需求,基于此,1至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其中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9%、6.8%,投资增速相对一季度分别提高7.5、11.3个百分点。

从产业链图谱来看,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正是化工、矿冶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的下游行业。在下游行业需求联合推动下,5月份全省传统工业行业用电强度由降转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四大行业用电量合计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加快7.4个百分点,复工复产脚步明显加快。

尽管眼下国际贸易形势不佳,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仍然一片繁忙,作为高端电子消费品零部件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5月份公司用电量同比102.2%。

“装备制造业处于我省工业产业链下游,直接向市场提供消费品和投资品。”文明称,根据产业链图谱, 湖南装备制造业受到省内外各产业设备投资及消费需求的双重拉动,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以蓝思科技为龙头的通信电子制造业等,生产态势良好,进入5月份后用电上升趋势相当稳健。

商业用电量恢复八成左右

服务业用电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刚刚度过的周末,位于长沙雨花区的德思勤广场,顾客熙熙攘攘,停车场里一位难求,过去热闹的模样已然重现。

用电量数据显示,5月份德思勤广场复产率达到80.53%,比4月份增高17.42个百分点。

国网湖南经研院专家周红表示,根据用电水平变动,进入5月份,我省各大商场、购物中心营业时间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商业活动陆续恢复,商业经济进入快速复苏期,“商业用电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左右。”

店开了,人来了,烟火气旺了,实体商业的活力日渐充足。

事实上,在疫情影下,以商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是我省恢复最为艰难的产业。统计显示,5月份全省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3.8%、8%、14.4%,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3%。

“应该看到,第三产业用电量降幅比上月收窄了13.7个百分点。”周红告诉记者,5月份,我省纳入用电统计的八大服务行业中已经有五个服务行业用电量实现了正增长: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8%,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房地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信息传输软件及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金融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7%。

“这五大服务业用电量正增长,标志着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速恢复。”周红分析称,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复苏相对滞后,5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15.2%,拖慢了全省第三产业用电恢复,随着学校复课、多省份解除一级响应等多因素推动下,第三产业发展有望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售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6月全省电力需求增长形势更好

“在全国宏观经济加快恢复的大趋势下,6月份湖南电力需求增长形势更为乐观。”省能源电力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湘旗称。

进入6月份后,国网湖南经研院统计发现,全省工商业所展现的用电反弹势头更加迅猛:

从用电负荷数据看,6月1日至15日期间,全省最高负荷上升至2596.7万千瓦,比去年6月期间最高负荷增长8.7%。

从售电数据看,6月1日至14日,湖南电网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其中,工业售电量同比增长38.3%,建筑业售电量同比增长52.7%,更值得欣喜的是,服务业所有行业售电量全部实现正增长。

国网湖南经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6月份以来售电情况判断,预计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有望在6月底由负转正。(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赵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