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推广立体农业 谋划产业永久脱贫

2020年06月18日09:28  来源:红网
 

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集约经营,最大限度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如何将种植、养殖等多种模式“集纳”在同一个产业平台上发展?入暑以来,湖南多地推广立体农业,在谋划产业永久脱贫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鱼蛙稻综合收益

6月中旬,雪峰山集中扶贫片区的隆回县、洞口县、溆浦县等地,正着手发动村民推广鱼蛙稻模式。

在洞口县的大屋乡、桐山乡、长塘乡,许多贫困户相继加入鱼蛙稻种养合作社。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驻大屋乡岩龙村工作队队长钟亮锋说,他们在前年成功完成了“高山紫米”鱼蛙稻生态种植,目前全村将推广到近百亩水田,“山里农田本来就少,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做文章,成了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按测量数据,仅仅紫米一项将为贫困户直接增收20多万元,鱼和蛙预计将增收10万元。”

在桐山乡椒林村,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村工作队规划发展了180亩鱼蛙稻立体生态种养产业项目,队长有严柏洪介绍,工作队来村后最开始试种了4亩近3000斤鱼蛙稻生态米,“我们通过微信销售一空,收入2.8万元,让村民们吃了定心丸,激发了村民内生发展动力。”

如今,鱼蛙稻在雪峰山一些曾被评为深度贫困村的乡村广为种养,未来将成为带动村民永久脱贫的有力产业支撑点。

立体循环农业受推崇

在宁乡市灰汤镇洞庭村塘湾里生态农场,投资人张文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充分借助基地内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发展了现代化生态种养结合立体循环农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零排放,形成自然生态的循环产业链。

塘湾里生态农场的立体循环农业,主要由林下养鸡鸭模块、鱼桑鸭模块、桑菌培植模块、稻鸭共生模块、水肥环保模块等构成。

其中鱼桑鸭模块即在池塘养鱼,鱼塘四周种植桑树,鱼塘的淤泥作为桑树的肥料,桑树的叶子喂食鸭子和鱼,鸭子在桑树底下躲雨遮阴的时候产生的粪污,又能给桑树直接施肥,鸭子运动的时候给水增氧,也给鱼施料,如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循环模式。

基地负责人介绍,立体循环系统中的桑叶喂出来的鱼和鸭子“活跃能力强,鱼跳得高,鱼腥味淡;鸭子飞得远,脂肪少,蛋白质含量高,鸭子几乎没有腥味,味道上乘”。

现在,这个生态农场主要产品有稻米、农家蔬菜、桑枝菌、桑芽菜、金银花、鱼腥草、马齿苋、桑叶土鸡(蛋)、灰汤飞鸭、散养鹅(蛋)、桑叶土猪、散养黄牛等等,其中,塘湾里生态农场的飞鸭因其品质独特,更是名噪十里八乡,不仅促进了就业,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一同致富。

在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桃江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探索了以“生态笋竹两用林”为主的产业升级改造,鼓励当地贫困户在部分竹林间放养家畜,同时在谋划冬春两季竹笋以及竹子加工等市场外,还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竹林产业,着力打造、推广文化旅游产业,真正做到了把“竹文化”做足做实。

有区域经济研究学者认为,无论是鱼蛙稻综合种养,还是发展立体循环农业,这些敢于“行动起来”的产业谋划,“对乡村振兴建设探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未来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记者 陈雪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