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物流打通经济“毛细血管” 服务各行业企业转型发展

记者 林洛頫

2020年06月18日19: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扫码、出库、搬运、装车……位于长沙普洛斯空港物流园的德邦物流总部,仓库内按种类、大小摆放着各类货物,员工在仓库门口将货物装上货车发往全国各地。

进入六月湖南省物流行业已全面复苏,物流货运量稳定增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物流行业今年正加速转型变革,逐步升级为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

疫情期间,湖南物流企业承担相关物资运送。受访者供图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湘物联”)迅速组建“湖南运输应急保障重点企业群”,线上随时调度省内物流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运力保障,短时间内超过1200台车辆对医药、防疫、机械设备等物资进行运送。

“疫情期间,湖南省物流企业创造一切条件进行复工,以多种方式驰援武汉,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同时确保省内各项重点物资的运输供应。”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目前物流企业正全力助推企业经济恢复。

复工复产,物流先行。

进入今年二季度,大部分企业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制造型企业都开始抢时间,完成全年的生产既定任务,这给物流行业带来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但也给物流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物流必须先期准备保障运输力量,使企业复工复产不受物流运输不畅,导致生产供应链出问题。”湘物联统筹调度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尽全力解决物流行业储备运力、储备仓储、储备能力,为各企业的增产运输提供服务和保障。

根据分析,今年下半年各企业都将进入生产高峰,湖南部分物流企业、重点港口、示范物流园区已前期做好相关准备,目前正进行科学调度,合理储备车辆等物资,保障交通通畅,做好末端配送运输工作。

尤其是等全球疫情过去后,跨境电商、物流都将迎来一波增长小高潮,全球被抑制的消费将集中释放,人们消费的热情有可能极具上升,物流行业要提前做好准备。

对此,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在金融、交通、审核等方面给予物流企业大力支持,希望帮助物流行业快速恢复,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安全的物流服务,下半年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随时给予物流企业重点支持与帮助。”

湖南物流企业正对相关货物进行装车。受访者供图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长沙隆平高科技园内的物流企业体量大、数量多,包括湖南星沙物流、顺丰速运、联邦快递、中通在内的多家大型物流企业都坐落于此,在湖南物流业占据有重要地位,疫情期间这些企业从正月初三就开始运送物资到武汉。

依托物流的强大优势,位于该区域内的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为医疗器械、电子商务、软件科技、食品加工等行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尤其在今年疫情背景下,这里成为了企业争先落户的“香馍馍”。

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总经理尹娴婷兼任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85后的她正是看到物流连通所有行业的优势,将自己在物流行业管理中所获得的资源放大,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指导、孵化,给不同行业的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不少行业都依托物流企业进行货物的运输,这让不同行业与我们保持有良好的关系,我看到这一特点后决定集合各行业的优势,助力不同企业快速发展。”尹娴婷介绍,今后的物流将不单单只是运输,更应该是一个复合型的服务方,而创业园现在就是尝试探索出一条

结合物流,联通各行业的综合服务体。

已入驻园区的小鹏汽车、融达冷链物流、盛香亭、火曼科技等企业省去了自己处理企服、人才、金融、财税等专业化难题,高素质企业管家高效为入驻企业解决问题,提升企业发展效率、减轻企业发展负担。

“没想到看似简单的物流能汇集各方优势,从单一提供运输到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解决了我们跨行业的各种麻烦。”鲲鹏智投企业负责人说,园区开发有商务行政、财税金融、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等十大企业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与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都有合作,能给我们提供统一仓配、国际国内干线运输、供应链管理等物流特色服务。

随着新科技、大数据的广泛运用,湖南物流行业今年正经历一轮“洗牌”,物流企业也出现了两级分化的情况。对此,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黄福华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抗击疫情的物流技术创新、物流设施设备改造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湖南可快速建立“无接触”物流园区,使用无人驾驶车辆、无人机等智能装备近距离配送物资,货物转接签收采用二维码和RFID签单等电子技术手段,无需人际接触,真正将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到物流各领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