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班还要测体温吗?逛超市还要戴口罩吗?最新指南来了!

2020年06月19日08:21  来源:红网
 

国家卫健委网站6月18日发布《关于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的通知》。修改后的防护指南,适用于低风险地区,从整体上对公众日常防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防护措施提出指导意见,按照不同场景、不同场所和不同人群调整了体温检测、戴口罩等具体防护措施。

据了解,自3月23日以来,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无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此次修改后的防护指南适用于湖南。

timg (1).jpg

老师在小朋友进入教室前为孩子测量体温。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上班、逛超市等还要测体温吗?

修改后的防护指南明确,进入写字楼、办公场所的办公人员和服务人员无需体温检测;进入企业的来访人员和工作人员无需体温检测;进入居民小区也无需进行体温检测。

但是,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等要坚持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逛超市、下馆子、去健身……还需要测体温吗?

指南明确,进入商场、超市、餐厅(馆)、农集贸市场、银行、理发店、咖啡馆、酒吧和茶座、游泳场所、公园、旅游景点、图书馆等地,无需体温检测。

进入医疗机构、宾馆、影剧院、健身与运动场所、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游艺厅和网吧(咖)、歌舞厅则需要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此外,会展中心入口处也需对工作人员、参展人员和观众进行体温检测。

在公共交通方面,进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机场、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都需进行体温检测,城市公共汽电车则无需测体温。

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戴口罩吗?

在写字楼、办公场所,办公人员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服务人员工作期间需佩戴口罩。

在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宾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顾客随身备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可不戴口罩;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

在银行、餐厅(馆)、公园、旅游景点、咖啡馆、酒吧和茶座、健身运动场所,客户(顾客)可不戴口罩;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

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和保育员应佩戴口罩,儿童可不戴口罩,运动时,不戴口罩。

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应佩戴口罩,学生、授课老师、教职员工可不戴口罩,运动时不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场所仍需佩戴口罩。

在理发店、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咖),工作人员和顾客都需佩戴口罩。

在医疗机构,就医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

在火车站、列车、客运站、客运车辆、船舶、机场、航班、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上,工作人员和乘客应全程佩戴口罩。(宋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