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全网消费火爆,湖南人在这一项花费的钱最多!

2020年06月19日09:47  来源:长沙晚报
 

6·18全网消费火爆,湖南消费者和商家表现抢眼,数据显示:

湖南人花费最多的是手机数码家电(长沙消费按下快进键)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个电商购物节,今年6·18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数据证明,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在6·18期间加速释放,彰显了中国内需市场旺盛的生命力。

6月18日凌晨第1小时,天猫6·18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到6月18日下午2时,京东6·18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元;在拼多多,6·18期间平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农产品和品牌商品的增幅最为显著……

在这场购物节中,湖南消费者和商家都展现了足够活力。在京东平台,湖南总体销售排名位居全国第14名,新用户累计下单人数同比增长74.15%;在拼多多平台,湖南地区农产品订单销量同比增长230%,诸多纸尿裤品牌销量居平台前列。

数据

硬核优惠激活消费潜力

不到1分钟5G手机销量便突破万台;华为品牌再次领跑增长,10 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6 月18日凌晨,京东各大手机品牌销售业绩迎来了强势增长。

其实,这只是今年6·18期间全网火爆销量的一个缩影。

比如在拼多多平台,自6·18启动以来,平台仅农(副)产品就累计售出3.8亿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一二线城市用户是农产品消费的绝对主力军,订单量占比超过72%。

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将以往的优惠方式“化繁为简”,直接通过补贴、优惠、消费券等硬核优惠形式兑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今年6·18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累计补贴商品超1.3亿件,覆盖46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超过50000款全网最受欢迎的商品,预计为消费者节省资金超30亿元。

京东金融在6·18期间推出的白条24期免息和20亿金贴活动,累计为消费者提供高达30亿元的优惠;同时,京东金融与300个城市的线下商业携手,联动上百家银行、1.5万个线下店铺商超、上百万个品牌商户,以信用支付、金贴返利等手段来推动消费回升。

湖南

长沙是湖南消费力最强城市

今年6·18期间,湖南的消费者和商家都表现抢眼。

京东数据显示,京东6·18年中购物节中,湖南总体销售排名位居全国第14,长沙市、衡阳市、邵阳市是湖南消费力排名前三城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是湖南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县(乡镇)。

湖南人爱买什么呢?数据显示,空调、手机、格力、冰箱、华为是湖南地区排名前五的热搜词,BCD-529WD11HP-容声、iPad、iPhone 11 ProMax、小米(MI)10、iPhoneXS是湖南热销的商品,说明湖南消费特色以消暑降温以及电子数码类消费升级为主。另外,湖南消费者对珠宝消费的占比提升60%,可见随着经济的发展,湖南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升级愈发强烈。

拼多多数据显示,湖南省消费者花费最多的是手机数码、家用电器等类目,他们钟情于苹果、华为、小米、美的、格力等品牌,另外戴森吹风机、任天堂Switch游戏机等个性化商品的销售表现也很亮眼。从订单量看,湖南省消费者在食品、百货、服装、美妆个人护理上消费较多,像雀巢、玛氏、徐福记、盼盼、真心等国内外食品大牌的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50%。

不少湘品也在6·18期间火爆全国。

拼多多数据显示,江永夏橙、湘西糍粑、邵阳隆回百合,以及葛根粉、腊肉、红茶、豆干等湖南好货持续销售火爆。从6·18活动启动至今,商家地址在湖南地区的农产品订单销量同比增长230%,其中来自湖南怀化等地超过10款夏季清凉消暑的甜酒、米酒、杨梅酒迎来销售高峰,均突破了10万的销量,并且登上了6·18期间相关特色饮品的畅销榜单。

另外,湖南诸多纸尿裤品牌也向全国扩张,如“贝婴爽”“我是小时代”等湖南品牌,目前在平台的多款单品销量均超过10万。6·18期间,平台母婴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20%,上述湖南纸尿裤品牌占据销售榜单前列。

趋势

低线城市和中高年龄消费者爱网购

消费习惯的改变,在今年6·18期间展现了趋势。

一方面,线上购物的发展越来越快,特别是在低线城市和中高年龄消费者中。京东数据显示,6·18期间,湖南新用户累计下单人数同比增长74.15%,其中三线城市增长最多,省内3—6线用户增长40%以上,消费额位居全国第10。年龄方面,湖南46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增长32%。

另一方面,新技术对用户消费形成了刺激拉动作用。

最明显的就是直播,在5G等新技术的支持下,不断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今年6·18期间,300多位娱乐圈明星和600多位总裁在淘宝和天猫直播带货。京东则带来了超30万场次重点直播,众多超级明星、品牌大佬在诸多直播栏目里与消费者互动。

如今的直播内容也从纯粹的带货延伸至泛娱乐内容。比如京东方面就带来了郑钧硬核演唱会、草莓音乐节等,观看人数累计超740万。而京东直播草莓音乐节期间售出酒水类商品达814吨,在给用户带来娱乐体验的同时,也形成了自然而然的带货。

此外,更多技术也应用到线上购物,比如3D购物、1小时达、AR试妆试鞋等新技术在今年天猫6·18期间就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记者 吴鑫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