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湖南供港蔬菜成倍增长,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将启

2020年06月19日09:56  来源:华声在线
 

前5月我省供港蔬菜成倍增长,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将启——

供港蔬菜有望“朝发夕至”

我省是供港农产品的传统供应地,一直以来为保障香港同胞的“菜篮子”贡献力量。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湖南省对香港出口蔬菜10.2万吨,同比增加1倍,占同期湖南省蔬菜出口总量的六成多。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即将启动,或将带来我省蔬菜出口“井喷式”增长。长沙海关就此提出建议,建立健全蔬菜产业质量管控体系,加强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

出口订单持续增长,前5月全省蔬菜出口量增长七成多

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日日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20吨鲜蔬顺利通关运抵香港,货值达172.8万元,包括鲜豆芽、鲜西兰花、鲜青瓜、鲜胡萝卜等。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向香港出口蔬菜4.7亿元。

“受疫情影响,蔬菜收购价格下降,但出口订单反而增长了,我们正在积极加大出口力度。”公司负责人朱熙良说。

海关分析认为,出于疫情考虑,周边国家地区对于蔬菜等民生物资的囤积意愿增加,对蔬菜出口企业下的订单也随之增多,不过,由于整个市场行情呈下降趋势,今年出口价格也持续走低。总体来看,企业的利润空间仍然不小,从而激发了企业强烈的出口愿望。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湖南省累计出口蔬菜15.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75%;货值共计12.6亿元,增长38.7%;蔬菜出口平均价格为8元/千克,下跌20.7%。出口蔬菜品种主要为番茄、莴苣、胡萝卜、萝卜和芥菜类蔬菜。

今年1至5月,永州市出口蔬菜14.8万吨,增加83.9%,占全省出口蔬菜总量的94.7%;货值11.7亿元,占同期全省蔬菜出口货值的92.8%。

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带动,长沙、常德等地蔬菜种植热情高涨,1至5月,长沙市和常德市出口蔬菜分别为1677万元和5921万元,同比增长96.1%和2.2倍。

湖南供港蔬菜将实现“朝发夕至”,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今年5月10日,首辆装载永州供港蔬菜的粤港两地车在永州实施检验检疫后从文锦渡口岸顺利通关抵港,标志着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在技术上和流程上已全部打通。

这辆车上满载的就是日日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

“今后我们的蔬菜早上采摘,晚上就能运抵香港。”公司负责人朱熙良介绍,永州蔬菜直供香港,提高了蔬菜的新鲜度、溯源性和性价比,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供港蔬菜的质量安全和稳定供应。

长沙海关介绍,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工作将于6月底7月初正式启动,实现湖南供港蔬菜的“朝发夕至”,蔬菜出口业务量尤其是蔬菜供港业务量将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同时进一步促进我省蔬菜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我省是供港农产品的传统供应地,1至5月,对香港出口蔬菜10.2万吨,增加1倍,占同期湖南省蔬菜出口总量的64.9%,货值8.2亿元,增长31.4%,占同期湖南省蔬菜出口总额的65.4%。

值得关注的是,供港蔬菜出口所需的保鲜冷库、冷链物流和环保处置等配套设施在我省相对匮乏,难以满足后续业务发展以及建设蔬菜集散中心的需求。海关建议有关部门根据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以更好夯实和壮大产业基础。同时,学习借鉴山东潍坊等地的经验,逐步建立完整的质量安全体系。(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罗扬帆 何昌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