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湖南省消费品进口增长七成多

2020年06月20日09:35  来源:华声在线
 

消费品进口已成为我省外贸重要增长点。据海关统计,1至5月,湖南省进口消费品8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1%。新西兰、荷兰为最大贸易伙伴国,主要进口商品是食品烟酒类。

据统计,1至5月,我省自新西兰进口消费品13.6亿元,增长89.3%,占16.9%;自荷兰进口11.2亿元,增长20.3%,占13.9%。此外,自澳大利亚进口6.4亿元,增长近1.5倍;自美国进口5.6亿元,增长3.4倍。

食品烟酒类是进口值最大的商品类别,肉类、日化用品类、衣着鞋帽类进口大幅增长。1至5月,湖南省进口食品烟酒类消费品60.2亿元,增长95%。其中肉类进口27亿元,增长3.1倍;水海产品8.5亿元,增长71.6%;鲜、干水果及坚果5.1亿元,增长71.8%。此外,进口日化用品类消费品7.1亿元,增长9.1倍;进口衣着鞋帽类消费品2.3亿元,增长2.1倍。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各项促消费政策利好影响推动消费持续增长,“互联网+”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助推我省消费品进口持续增长。疫情防控以来,湖南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等,加快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直播云端平台带货等新渠道的兴起,进一步拓展了新兴消费、新业态消费。跨境电商平台发力,在助推消费品进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沙、岳阳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 对进口消费品的带动作用明显。1至5月,长沙市进口消费品48.4亿元,岳阳市进口消费品20.3亿元,两市进口消费品占全省的85.9%。(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龙盈 丁仲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