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师支招“清单式”作文

2020年06月22日09:45  来源:长沙晚报
 

  对于很多中学生而言,写作文是件痛苦的事;对于很多中学语文老师来说,怎么教作文也让人头痛。6月20日,由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陈立军语文名师工作室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1+x”语文教学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清单式作文教学”“‘1+x’作文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明德天心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明德天心中学与天心区胡立亚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来自全省各中学的200余名语文老师就作文教学展开了一场热烈的深度研讨。

  我们平时到餐馆吃饭,点菜后会有一份清单,非常清晰、一目了然,让你知道点了哪些菜、价钱多少。作文教学是否也可以进行这种“清单式”教学呢?能不能也像菜单一样,让人一看就明白呢?20日上午,陈立军老师做了《过程写作的“清单式”作文教学》微讲座。“很多语文老师在教作文时,不知教什么、怎么教。”陈立军紧紧围绕写作教学的困境和主要原因、过程写作,以及写作清单的含义、构成、功能、设计和实践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引用“张三丰教张无忌使剑”的故事作结,于诙谐幽默处引人深思。

  此外,其他几位名师的研讨课、微讲座和专家的点评,也让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收获满满。“原来作文还可以这样教。”来自邵阳的李老师说,“今后我一定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把作文课上活、上好。”(记者 陈良 通讯员 吴思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