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前五月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37.3亿元

2020年06月23日09:12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网上操作无接触 出口退税再提速

  同心战“疫”,助力出口。记者22日从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长沙市累计审核通过应退(免)税37.3亿元,其中退税28.1亿元,免抵9.14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长沙进出口企业今年面临较往年更大的经营困难,为此长沙市税务局推出系列举措,助力进出口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企业可以在全省电子平台网上退税申报系统上申报,既降低了疫情期间感染的风险,又提升了办理效率。目前,长沙所有出口退(免)税的业务均实现了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和海关“单一窗口”进行申报办理,证明类资料网上办理,线下寄达。另一方面,推出“容缺办理”办税服务,即针对部分进出口企业手续、资料不全的情况,在规定范围内,为企业酌情办理退税业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将原本要求在8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业务缩短至5个工作日,重点企业办理时间还可以进一步压缩。在已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地区,则积极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

  湖南中芯供应链是湖南省的外贸龙头企业,作为出口退税二类企业,正常的退税审批时限是10个工作日。今年来,在长沙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下,该公司出口业务从退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最快只要2天时间。针对该企业需要进行评估的出口业务,长沙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约谈、函调等方式进行调查评估,疑点排除后,即按规定办理退税,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为后续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记者 曹开阳 通讯员 向前 李绍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