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雨花香

2020年06月23日21: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我喜欢到处跑,平生游走过无数地方。虽然没有读完上万卷书,不敢妄称文化人,好歹也行走过百万里路,勉强算一介苦行僧,却又行远不行近,常常忽略了身边风景。

记得四十年前移居长沙,工作单位所在地名叫“黄土岭”,归属长沙市郊区政府管辖。菜畦连陇,丘坟点缀,阡陌交织,鸡犬相闻,的确与远郊无异。还记得后门往东两里多远有几座工厂,数千名身着暗蓝色劳动布工装的职工和家属聚集为一街区,色彩颇感单调,位置更加偏远,却享有一个香艳的地名,谓之曰“雨花亭”。

数十年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向往美好的开拓者们毅然采用这个曼妙的名字将郊区旧名尘封史册。新生的雨花区浓墨重彩横空出世,拉开了改天换地重整河山的序幕。四十年时光洗刷,整个长沙城已经脱胎换骨、日新月异。往往不常见面才觉得变化很大,一座与之朝夕相处、司空见惯的城市,居然也能时时刻刻令人耳目一新,足见长沙的嬗变之大,速度之快。潮流澎湃,时势然也。

前些天去了趟雨花区参观采风,行前预热,兴致盎然。人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何况还陌生了三四十年。家大业盛、藏龙卧虎,也该去那里细数家珍了。浮光掠影一番之后,内心真的震撼。同行的一位外地作家连连赞叹说,仅雨花一个区就人口近百万,产值超两千亿,我们一个地级市也比之不及,如何了得。

首站参访一个叫“井巷”的街道社区就令人眼前一亮。20几万平方米的面积,五、六十栋居民住宅楼,一千六百余户人家,六千多位居民,应该是很大的社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却是那样井然有序,静谧祥和。进社区大门,迎面就是一座优雅的半坡公园,依坡就势,错落有致,蜂蝶齐舞,春花共醉,实实迷人。要不是有人介绍,谁也想不到那里曾经是长沙的一个以脏乱差著名的老旧街区。

次日又参观了曾有长沙“龙须沟”之称的圭塘河改造工程。如今是河床见底,水质清澈,走到近旁,身心顿时洁净。行行岸柳,簇簇繁花,倚亭读书,悠然自得。雨花区政府部门在环境治理方面下足了功夫,雨花的居民便享足了清福,令我这闹市中人心生妒忌,恨不做雨花人。民生千真万确是立国之本。以我理解,所谓金山银山,除了经济效益,人们内心的获得感与满足感恐怕更为重要。

当晚夜宿雨花区,饭后茶余聊起参观的印象和感觉,文友们无不感慨万端,妙语连珠,我却一时语塞。寻思良久,忽然觉得用时尚来形容雨花区也十分恰当。时尚者即时下的社会风尚,时髦是也。在雨花区行走,时时刻刻点点滴滴,时髦无处不在。这里有走在潮流前端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更聚集了一大批手里端着外卖耳垂打洞穿钉满脑子充满创意的青年才俊。这群高学历高智商的伢子妹儿,其中有的人极其成功,有的人小有成功,还有更多的人正在走向成功。雨花这座孵化器,在科技创新方面将来会弄出多么惊世骇俗的动静,只不过或迟或早,绝对不可小觑。现代社会科技感融入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赏心悦目,流光溢彩。如果把长沙比作一名婀娜多姿的美女,雨花区则是这女子的一副双眼皮。套用先贤范老夫子的名句,“此乃雨花区之大观也,友人之述备矣”。

雨花区如此迷人,的确是相见恨晚。这个地方主大事者不忘小事,主小事者心想大事,于是乎人人干大事,行行无小事。男人在风口浪尖做大事,女子于细致精微处谋大事,既有夸父追日,又有女娲补天,山河为韵,天地为律,刚柔相济,和而谐之。群英荟萃之中,更有众多帼国英雄卓然闪现,熠熠生辉。回想起来,我对雨花区的女中人杰印象更为深刻。

圭塘河羽燕湖畔有一座创建于2014年的“天下和书院”,创始人吴尚便是一名纤纤女子。一家民办书院,在拜金主义至上的当下社会,毫无利益追求,纯粹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实在是难能可贵。办一家民间书院也许不能叫做主大事,吴女士一心谋划的却是中华文化弦歌不绝薪火相传的世代大事。这家书院的院训是知行合一,此心光明。用有温度的阅读融铸读者一颗光明的心,做这样的大事,我以为这是惟女子才具备的细腻,蕴涵着一种母性。岳母刺字,孟母三迁,俱为母性之大爱。母亲先给儿女一副身躯,然后循循善诱,启迪其心智,祈盼他们知而后行,永远怀有一颗光明的心。

高桥大市场,湖南乃至全国很多人对这里耳熟能详。这个市场我去过好几次,多是陪家人去淘便宜物件。印象中的高桥市场有点因陋就简,近些年便再无光顾。那天说是要去参观高桥市场,车子却笔直开到了一家咖啡馆。里面的装饰既现代又高端,立刻使我想到了巴黎塞纳河南边的“左岸”。那个地方拥有大量的文化机构和高等学府,文艺沙龙不胜枚举。尤其咖啡馆排列如林,清香四溢令人陶醉。我有点怀疑这里是不是我曾经来过的高桥,还特意退出门外看了看周围的环境,没错,这家咖啡馆的位置就在高桥市场的中心。再看看四周,简陋的摊位无影无踪,早已经被光鲜亮丽、整齐有序的门面所替代。后来路过一家健身器材商店,走进去一看,国内外各种高端品牌应有尽有。其他店铺也是一店一品,各具特点,商品档次相比于豪华商场绝不逊色,价格还更加实惠,更加亲民。

再往深处走,迎面是一栋极具现代气息的商业大楼,不锈钢质地的电动扶梯稳健运行,看上去格外洋气。那里是高桥国际商贸区域,世界各地的名牌商品琳琅满目,我当即又想到了巴黎塞纳河的右岸。与左岸不同,右岸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区,号称集世界新兴商业之大成,俨然是繁华景象的博物馆。实在想不到数年后重访高桥,目光所及,总是令我联想起塞纳河的左岸和右岸。高桥大市场岂止是鸟枪换炮?简直就是一飞冲天。

不知道凭什么,我当时便肯定地认为,高桥市场肯定换了业主。而且一定是位女业主。眼前的高桥大市场,展现着雍容华贵的格局,质不厌精的品位,举重若轻的淡定,气定神闲的从容,应该不是大刀阔斧线条粗壮的男人所为。我真是这样认为的,而且我还真没猜错,今天主政高桥大市场的果然是名女子。只是这女子的面容和外貌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人们习惯称呼女企业家为女强人,见到高桥市场董事长罗晓的时候,无论如何也跟那个称呼连不起来。罗董事长不高不大,不温不火,是一名人见人爱的优雅女子。一眼见到她我便心生疑惑,觉得她很眼熟。眉清目秀,娇小玲珑,非常像我在某个画报上见过的一位壮族女电影明星。

那人当然不是她。罗晓过去是一名公务员,她没工夫去演电影。她的父亲罗映红是高桥大市场的创建人,最大的心愿是让女儿接过自己的大旗去占领产业高地,冲向事业巅峰。罗晓深爱自己的父亲,还不到30岁便果断辞去公务员职务,到父亲的市场从商管员干起,扎扎实实走到了今天。这位父亲相当有见地,早在1996年就拿下1000多亩土地,飞快地建成了这艘全省最大的商贸流通航空母舰。二十年后他毅然决然将这方产业交付给女儿,更加体现了他的眼力和智慧。俗话说知女莫如父,罗映红心里非常透彻,知道女儿在现代商业意识、品质鉴赏能力、全球视野以及审美角度等等方面,更加适合主导高桥大市场的提质改造。我不知道罗映红是不是还有其他继承人,有或者没有,他的选择都非常正确。罗晓的确了不起,把女性那种追求品质注重美感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硬是让我这小有成见的俗人把昔日的杂乱集市错认成塞纳河左岸和右岸。直到亲眼目睹罗晓的卓约风采,才明白这一切只是自然而然,而且是理所当然。

在雨花非物质遗产博物馆,又有一位杰出女子刷亮了我们的眼球,那就是他们的馆长邓运姣。第一眼见到邓馆长,我便想到了周敦颐的《爱莲说》。那天她身着一袭十分修身的蔚蓝色旗袍,蓄着民国时期知性女子的短发,细步款款含笑脉脉,往门外一站,不枝不蔓,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花中君子者也。

我去过新疆哈密,那里也有一座全国独一无二的非遗馆。馆长叫赛买提,曾到过我们省里的文学院研修文学。他是一名维吾尔男子,一心传承他们的“十二木卡姆”。木卡姆是维吾尔古老的民族音乐,在他的非遗陈列室里,除了冬不拉和热瓦甫鲜有其他。男人非常坚定执着,这是他们的优势,过了头也容易偏执,脑子里就剩了一根筋。女子的执着却不同,凡是美好与喜爱的,她们都兼收并蓄。在邓运姣的陈列馆中,长沙的,湖南的,全国的乃至世界的,她那里应有尽有。扎染棕编竹编,花道香道茶道,江永女书、滩头年画,活字印刷、非洲手鼓,宝藏数百,风物万千。也许我也有点偏执,我真的认为女子在这方面独具慧眼,优势强大,远非男子所能及。就凭邓馆长那优雅的身段飘逸的旗袍精美的发型斯文的举止,一亮相便胜人一筹。她肯定把自己精心收拾了一番。可以想见一位乐于精心收拾自己的女子,一定更加乐于精精致致地收拾自己的家园,自己的事业。

听说邓馆长他们夫妇也经历过艰难曲折、苦涩辛酸,这才叫梅花香自苦寒来。可惜时间仓促,没有来得及与她们细细长聊。倒也好,就当是给了我留下了一个再次品鉴雨花非遗馆,再次接近邓馆长夫妇的绝佳借口。

雨花区还有一位女子必须提及,芳名高毅。这女子身材修长恬静沉稳,果然清秀而高逸。高毅说话字正腔圆,普通话很标准,听不出她的祖籍在哪里。这倒无所谓,她就是一名雨花人,一位非常优秀的长沙人。高毅主持着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致力于为城市点亮一盏不熄的灯。书店的名字叫做“德思勤24小时书店”,以德为邻,善思且勤勉。这名字取得极好,温情而又励人心志。

其实德思勤是一家大企业集团,总部在深圳市,旗下设有北京、上海、武汉、湖南、东莞等等区域分部。公司主业以城市区域运营、房地产金融服务、商业及资产管理为主。来到长沙之后,发现这座文化古城在商品经济的染指之下逐渐演变为娱乐之都。娱乐至死的潮水恣意侵淫,将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质日益淡化。人们在一整天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晚上就是打麻将、泡吧、洗脚。再就是守着电视机娱乐搞笑,然后昏昏入睡。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促使德思勤的高毅他们痛下决心,要给长沙人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慢下来,停下来,静下来,去到文化艺术的深海之中,轻歌曼舞一般优雅地遨游,于是长沙市就有了这样一盏不灭的明灯。这家旨在让人静下心来享受文化的柔软和舒适的书店,相比男人而言,女性来主持显然更为熨帖,于是高毅便成为了点灯的人。

在雨花区,类如吴尚、罗晓、邓运姣、高毅这样的女中俊杰不说数不胜数,至少比比皆是。很巧合,雨花的区长也是一名文武双全的杰出女子。同行文友中有一位著名作家,成名之前曾经在长沙卷烟厂烧锅炉,这位女区长当时就在那里当团委书记。我不能肯定她是不是一朵香自苦寒来的梅花,但能肯定她是一柄锋从磨砺出的龙泉宝剑,功力深厚自不待讲,于是才有雨花区的群芳竞艳,五光十色。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古人的一则论述,极其精辟。

“有补于天地者,曰功。有益于世教者,曰名。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是谓功名富贵。无为曰道,无欲曰德。无习于鄙陋,曰文。无近于暧昧,曰章。是谓道德文章。有功名富贵,固佳,无道德文章,则俗。”

如果把雨花区喻为一个巨大的族群,我觉得这个团体两者兼有。实至而名归。

至于如何做到上佳而不俗,窃以为得益于一分为二,各有侧重。男子奋力打拼功名富贵,女子则殚精竭虑铸造道德文章。取长补短,不遗不漏,相得益彰,堪称完美。

这样说其实也有点不得已,小有将一碗水端平之嫌。

心里话,我喜欢滔滔雨花浪,更爱慕幽幽雨花香。(水运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