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奶粉水温40℃还是70℃合适?

2020年06月28日09:21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市民陈先生给宝宝买奶粉和奶瓶时发现,奶粉盒上写的泡牛奶水温是40℃,而奶瓶使用说明书上却写着“一定不能低于70℃”,到底按哪个来呢?6月27日,“科学生活家”栏目组请来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米霞和长沙市营养健康行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爱苹为各位奶爸奶妈科普,两人均表示,要购买符合国家微生物相关标准的奶粉,严格按照所买奶粉包装上写明的操作方法来冲泡。

  困惑 为什么奶粉盒上说40℃,奶瓶说明书上说70℃?

  陈先生家还有半个月就要生二胎了,考虑到大宝出生时母乳不够,便提前去母婴店买好了奶粉和奶瓶,可回来一看说明书,陈先生和爱人在泡牛奶水温方面直犯嘀咕。

  原来,奶粉盒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按喂哺表将40℃温开水加入奶瓶”,而奶瓶使用说明书上却写着“调乳时的用水请一定要使用煮沸后,冷却至70℃的开水。请一定不要使用煮沸后放置30分钟以上,未满70℃的开水”。奶粉和奶瓶都是大品牌,为什么有这种“出入”呢?

  陈先生在网上也没有搜到想要的答案,作为长沙晚报的忠实读者,他便给“科学生活家”栏目组邮箱(361500149@qq.com)来信咨询。

  释疑 从70℃到40℃,是两种细菌惹的“祸”

  米霞对陈先生的这一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说,在奶粉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奶粉很可能会感染携带一些病原菌,其中影响最恶劣的要数阪崎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它们严重威胁婴幼儿的健康,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这两种细菌在70℃以上水温中不能生存,这就是有的奶瓶说明书上写着调乳时水温一定不能低于70℃的原因。

  米霞进一步解释,在近年的食品安全法中,对于阪崎肠杆菌的抽样检查十分严格,要求不含该菌,大部分品牌的奶粉都严格把控过关,不会存在这些携带病菌的问题,所以对于奶粉的冲泡就以方便喂哺的温度(40℃左右)来执行,这样奶粉冲泡后也不会因为留置太久而变质。

  建议 按照所买奶粉说明操作,避免破坏营养成分

  明白了个中含义,那到底按哪个来执行更科学呢?米霞建议,首先要购买符合国家微生物相关标准的奶粉,严格按照所买奶粉的操作方法冲调,因为奶粉厂家已经对自身做了把控和质检;其次,阪崎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污染也可能发生在泡奶的器皿(如勺、搅拌器、奶瓶、奶嘴等)或配制的环境之中,所以一定要对泡奶的器皿进行严格消毒。

  “从安全角度看,用不低于70℃水温比40℃左右水温冲调更安全,2个月以下的婴儿、特殊婴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不足 2.5 公斤和免疫力较弱),建议使用不低于70℃的水温冲泡奶粉;从营养角度来说,现在很多奶粉中含有益生菌,建议用40~50℃的水温冲调,避免破坏其活性。”米霞说,奶粉冲泡好后应即冲即饮,冷藏存放时间不多于24小时(已经饮用过的奶冷藏不超过2小时);不得与饭菜置于同一个冷藏空间,避免微波炉复温。

  “泡奶粉的水温到底多少摄氏度合适,不同品牌的奶粉对温度要求不一样。”刘爱苹建议宝爸宝妈们,给新生宝宝的食物首选母乳喂养,因多种情况不能提供母乳的情况下,要尽量购买配方奶粉,奶粉包装上一般会写明对水温的要求,比如40℃,就要严格按照说明来操作,因为有的奶粉中添加了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素,这些营养成分有的遇高温就失活了,影响了奶粉整体营养价值的发挥。 (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青)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