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湘”也怕巷子深

2020年06月29日09: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 (何萌 实习生 程鹏伟)在长沙某大型烟酒专卖商行,货架上摆满各类品牌白酒,据老板介绍:“目前比较畅销的基本都是省外的酒类品牌。”

据湖南省经信委2018年的《湖南酒业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数据显示,湖南白酒零售270亿元的产值中,湘酒市场占比不足三成。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产品不愁没销路。可现在,酒香就怕巷子深。

湖南省商务厅原副巡视员、研究湘酒产业多年的刘飞认为,湘酒除了产品要硬,宣传推广更为重要。

 宣传营销缺位 酒“湘”怕巷子深

“湘酒在湖南市场整体表现很一般,作为东道主,在本地市场上我们没有居于主导地位。”刘飞指出湖南酒业的尴尬之处。“不是湖南不产酒,更不是湖南人不喝酒,而是湘酒市场占有率太小,‘湖南人喝湖南酒’的口号没有喊出去,本地人喝本地酒的消费理念没有形成。”

湖南人性格豪爽霸蛮,热情似火,湖南高端白酒消费市场常年居全国前五名。一方面是高歌猛进的白酒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处境尴尬的是:湖南高端酒市场基本被外省品牌占领;中端酒没有形成主打品牌;低端酒缺乏品牌合力;湖南酒业市场五分之四都被外省品牌占领。

“湘人不喝湘酒。”刘飞认为,外省酒胜在营销和宣传推广。“外省有的酒业,过去酒厂规模较小,但是舍得投入广告宣传,贯穿‘农村包围城市’的理念,下沉乡村,敲锣打鼓,敞篷车表演做宣传。近年来快速发展,体量已是原先十倍以上。”

很长一段时期,营销一直是湘酒最大短板,营销跟不上生产,许多知名度极高的湘酒,市场份额不断萎缩,慢慢淡出了白酒市场。

 加强湘酒宣传 厚植文化内涵

“之前武陵酒搞品鉴会,我问推广大使是否知道‘茅武郎’?推广人员摇头。”刘飞想起,“‘茅武郎’说的就是茅台、武陵酒和郎酒,可见当年武陵酒的地位,然而自家人都不知道。”

“武陵酒去年在长沙销量很好,效益不错,但是大型的品鉴活动做的比较少。”刘飞表示,湖南有好酒,湖南酒要做好策划包装,加强宣传推广,深耕本地市场,走向全国。

怎样做好湘酒的宣传推广,刘飞有自己的见解。湘酒未来在品牌宣传上,必须着重去推介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引导消费人群了解自己的文化内涵、产品特色。举办客户答谢会、大型品鉴活动是宣传的最好抓手,“像五粮液,水井坊等每年都有客户答谢会,答谢会能提升、扩大品牌影响力,让广大的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品牌。”

“德山酒业曾有一款滴水洞酒,滴水洞是去韶山必看的地方,如此好的红色文化,没有完全发掘出来。”刘飞认为,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茅台酒、汾酒都是以文化介入,紧贴品牌,赋予品牌独特文化内涵。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应在政府支持下,借势湖南的媒体资源,深挖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酒故事,助推湘酒走向全国。

 培育消费群体 开展跨界营销

“将白酒引进到酒吧,用白酒调鸡尾酒,威士忌、伏特加都换成中国的白酒。”刘飞鼓励湘酒开展跨界营销,大胆探索新路。“就是要敢想敢做,闯出一条新路,才能扩大消费群体,提高湘酒市场占有率。”

在他看来,“我们要去花大力气去引导消费者消费本土品牌,把湖南酒文化培育起来。让老百姓看得着湘酒的广告、听得见湘酒的叫卖、喝得到湘酒的美味。”

刘飞认为,酒行业不能只卖酒,未来应与餐饮行业跨界融合,深度对接休闲产业,跨界融合营销,打通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政府应加大对厂家的扶持和培养,培育行业成长壮大,做大做强,达到一定的产能和规模,同时要让生产出来的产品被市场和消费者接受。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