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文家市镇:八条“干货”礼遇微网格长

2020年07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日电 “我只是借助微网格这个‘朋友圈’为群众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组织给我们微网格长送来这没多的的奖励和实惠”。6月30日,在结束浏阳市文家市镇十佳(优秀)微网格长表彰活动后,走出会场的陈时根说,“很有获得感,觉得自己更有身份了,使命感也更强了。”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纪念日里,浏阳市文家市镇举办“传承红色精神、共建幸福文市”主题活动,对十佳百优微网格长进行表彰,并发布了《文家市镇礼遇微网格长8条》,从星级礼遇、荣誉礼遇、保险礼遇、礼品礼遇、金融礼遇、交通礼遇、医疗礼遇、教育礼遇8个方面礼遇微网格长,也标志着该镇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微网格长嘉许制度。被评选为浏阳市百佳微网格的肖月华表示,“当志愿者不是为了得奖励,但有这些回馈,会让我们更有获得感。”

自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文家市镇622名微网格坚持“每季两走遍、为民四个一”,办成了一批民生微实事,农村的治理因为微网格长的存在,显得格外有温度。“礼遇8条”从物质、精神和服务等方面给予微网格长全面的“回馈”,让微网格长实实在在得实惠。具体为:对微网格长进行星级认定,并给予相应奖励;市镇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在举办重大节会及庆典纪念活动时,邀请优秀微网格长代表参加,优先推荐参评模范荣誉。同时,微网格长凭礼遇卡免费乘坐该镇往返市内公共汽车,可获农村医疗保险镇级代缴保障服务,在全市公立医院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可享受文家市农商银行推出的“微网格贷”优惠利率以及星级以上的微网格长家庭学生,可优先参加红旅营夏令营等活动等优先优待政策。

据了解,“礼遇8条”的适用对象为正常履行微网格职能且被评为优秀微网格长的党员和志愿者。“一个微网格长带动一群人,礼遇一名微网格长能树立好导向。”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可加大力度探索给微网格长适度回馈的办法,既产生持续激励,也尊重微网格长自愿、无偿、利他的特点,用小杠杆撬动大服务,“适度回馈”会让“党建+微网格”走得更深、更远。(陈馨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