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全国网友给安全生产工作提了3000条建议

2020年07月02日10:16  来源:人民网
 

  今年4月起,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人民日报总编室、人民网共同建设的“安全生产建言举报平台”上,4月-6月收到“安全生产”相关留言超8000条,其中6月份(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收到3000余条。

  在各类安全生产问题中,消防安全问题占比约40%,网友最关注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占用消防通道、小吃摊露天使用煤气罐等问题;城市建设安全问题占比约35%,涉及违规改建、施工改造等;道路运输安全问题占比约11%,涉及大货车超载、超速、频繁变道、非法营运车辆等;危化企业管理、偷排偷放、煤改气占比约9%;煤矿等其他安全生产内容占比5%。针对各类问题,网友建言,安全生产切莫形式主义。来看几个案例。

  山东青岛:楼道堆满电瓶车?清理并建设专用停车棚

  “小区业主习惯把车放在每层公共走廊区域,挡住了防火安全门,发生意外事故无法逃生,隔壁小区曾多次发生过电瓶车在楼道爆炸事故。”一位青岛网友留言反映小区摩托车、电动车停放问题,希望物业能修建专用停车棚。收到留言后,街道办事处立即对物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督促车主按规定停放车辆。关于停车棚建设,街道办事处也已向城管局递交了请示。【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陕西西安:施工带来安全隐患?整改并举一反三

  “楼道电线丛生,广告牌未铲除就直接粉刷,直接从升降机上私拉电线充电。”西安一位网友反映,旧小区改造是好事,但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接到留言后,相关部门立刻展开调查,确认问题属实后,挨个落实到位。同时,也要求施工单位举一反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程质量。【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吉林长春:“百吨王”横行?治理不能光靠罚,严处乱作为

  “百吨王”肆意横行,还和执法者玩起了“躲猫猫”?长春网友留言反映,当地执法部门对违法超载砂石料货车监管不力,不仅损害合法经营者权益,更严重危害了交通安全。接到反映后,当地交通局联合交警大队立即做出整改,增加执法力量,严肃执法纪律,对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从严处理,全力保障人民利益。【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贵州贵安新区:七座面包车塞进二三十人 ?高压严打

  “七座面包车塞进二三十人!”贵州一网友留言反映,当地部分小包工头用面包车运送工人时严重超载,且为逃避检查,常常早出晚归,更添风险。网友盼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保障百姓权益。经过调查,当地交警、经济发展办及客运站展开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共查获超载违法行为5起,查扣面包车5辆,并表示今后也会保持高压态势,严查农村黑面包车非法载人现象。【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建言:安全生产工作莫要形式主义

  “没有执法证,没有处罚权,想管管不了!”江苏一位网友称,作为一名安监办主任,本应行使执法监督的责任,工作却被各种督察台账填满。职责不明确,安监部门如何发挥作用?网友希望上级部门能够解决基层执法人员配置问题,为安全生产添砖加瓦。【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公共安全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应列入高校教学必修课。”一位网友向应急管理部建言。网友认为,学生是未来的领导者,如果对安全生产、防火用电、危险品识别等方面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很难临危不乱。【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安全生产建言举报平台”旨在发动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社区,积极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责任意识,共同排除隐患、防范风险。同时,依托《领导留言板》各地办理系统及机制,该平台能将网民声音及时传达到国务院安委会及各级安全管理部门。(刘书含 实习生 杨舟)

  @广大网友,如果您身边存在安全隐患,欢迎随时留言。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26483/index.html),直接注册留言。

  2、下载《领导留言板》APP留言更方便:

  3、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

  4、微信搜索小程序留言: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