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衡阳师范学院不一样的思政课

2020年07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日电 2020年开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周围的一切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学生们复课开学的日子也相应推迟。

面对疫情,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原定的教学计划如何照常实施?疫情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信息与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配合下,全院师生积极进行了探索,认真筹备和开展特殊时期的教学组织工作,按照教育部社科司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总体要求,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需求,制定了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学院还精心组织在线集体教研和网络备课活动,预估疫情下的教学变数,克服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课堂教学的困难,充分利用“人民网公开课”“优学院”等平台提供的教学内容资源、直播工具和线上教学空间,保持原制订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不变,保证教学的稳定性与连续性,以疫情压力促改革创新,以教学改革创新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学院还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讲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增强“四个意识”,通过设置多种相关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在线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斌教授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在这一特殊时期讲好思政课、守好主阵地,筑牢防疫网、种好“责任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全力以赴打造“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计划,推进任课教师线上上课前期指导,落实了教学班级线上授课的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10500余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的全覆盖。

学院以文华在线“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载体,搭建了29门在线课程,由5个课程组组长利用课程组已有的相关资源与线上教学平台实现对接,通过该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学院每一位思政课老师都在精心培训后,纷纷走进直播间,华丽转身为“主播”,他们积极备课,认真尝试新的授课模式,截止6月底,累计登陆学习达到96万余人次,教师发布各类作业292次,课程公告489条,组织在线考试108场次,力求不使学生的学习因为疫情而耽误。一些老教师主动将遇到的新问题积极向年轻同行请教,考虑到直播需要,一些老师添置了摄像头和音箱,便于学生能够看得着、听得见老师所说所讲,更真实地感觉到老师的存在。经过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师生均已将线上授课当作了新常态。

由于是第一次大规模尝试线上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了对授课教师的考核。要求网上授课学时不得少于课程实际学时,教师对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记录,并依据考勤、作业和考试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任课教师及时发布并批改网上作业,开通网上答疑通道,及时为学生做好答疑辅导。学院采取实时在线听课、视频回放抽查、平台数据查询等多种方式加强在线教学过程跟踪;教学督导团登录线上课堂教学平台,采取“部分听课”与“完整听课”、“实时”与“回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地评估教学效果,促进师生教与学的反思,改进教学方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该校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学2班王晓聪说:“在线教学系列活动很接地气,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课教学鲜活内容,把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理论讲授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彰显了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虽然是线上课程,但老师上课时体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我们思想上深受洗礼、理论上有了收获。”

自2月17日线上开课以来,学院利用文华在线“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很好地完成了全学期的教学任务,切实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多方协作,合力育人,“主播”教师与“铁粉”学生互动良好,确保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教学效果犹胜往昔,也加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的建设进度,做好了远程视频教学、慕课教学的预备。 (曾湘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