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七月,不负韶华 长沙各高考考点对联相继出炉

2020年07月03日20: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门口挂出的高考对联。 程鹏伟 摄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门口挂出的高考对联。 程鹏伟 摄

人民网长沙7月3日电(匡滢 实习生 程鹏伟)延期一个月的2020年高考即将开考,长沙市高考考点相继出炉了高考对联,这些对联或紧密结合时代热词、呼唤学子爱国情怀;或祝福学子圆梦七月、不负韶华。

“延期不误芳华季,答卷常怀赤子心”,昨日,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率先挂出了的高考考点对联,“上联从社会热词‘延期’切入,紧扣今年高考的特别之处。既是勉励,也是宽慰,消除学子的顾忌与压力。下联写考场,‘赤子心’,指纯洁之心,爱国忠心。走进考场的学子只有秉持纯洁之心与家国情怀,才能向祖国交上一份合格答卷。”麓山国际实验中学高考考点对联撰稿人钟武伟表示:“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取得重大胜利之时,青年学子秉持爱国情怀走进高考考场具有特别的意义。”

南雅中学对联为“海阔欣迎帆竞渡,梧高喜待凤来仪”,该联由湖南省中小学美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胡党生撰写,整副对联内蕴悠远深邃,气度恢弘磅礴,意在鼓励各位考生扬帆竞渡,施展卓越才华,表达赤子情怀。

“天铭仁勇万家忧乐在怀只待抟云直上,品赋公勤满腹才华作底定当展器无余”,这是湖南师大附中的对联内容,对联作者、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欧阳荐枫表示:“上联仁勇言德行,‘抟云直上’语出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遂以‘抟云、抟风’,指志在高远,扣‘万家忧乐’命意高考,体现学校育人理念,回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主题。下联‘公勤’言品性,鼓励考生怀公平之心,挥勤奋之笔,展‘满腹才华’,以充分自信考出佳绩,成为国家栋梁。”

“对于出生在非典那年,高考在新冠疫情当下的高三学子来说,人生的磨砺更加能够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感恩祖国的伟大。”湖南省地质中学对联“愆期学未耽,备考千方,蹇难岂阻拏云路;挥翰神如助,驰辞一卷,砥砺尤坚报国心。”由该校高中语文教师刘超衡撰写,该联将高考与战“疫”结合起来,切时切事,融情于事,立意新颖。寄语考生在考场上挥笔如有神助,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完美书写高考这一张人生答卷。

周南中学对联为“揽天地入怀看江山无恙立命立心自会豁然开朗,融经纶于卷执彩笔生花求真求善定当美不胜收”,上联讲立德立身,勉励考生以家国天下为念;下联讲怀才用才,意谓祝愿考生考出诚信、考出水平、考出人生的境界。

独占鳌头,惟湖湘后浪是举;共襄伟业,舍楚汉群英其谁。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长杨准用“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典故,结合“后浪"这一时代热词,祝福学子以豪迈之姿,奔涌向前,一举高中!

作为每年高考的一道独特风景线,长沙市其他高考考点对联将会在近日相继挂出,为2020年高考生加油鼓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