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湘剧《国歌·时候》献礼党的生日

2020年07月03日15:21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日晚,讲述国歌诞生始末的原创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生日。

《国歌·时候》以田汉为核心人物,同时塑造了徐悲鸿、赵逸清、司徒绍通、方若鸣、安娥、李沐阳、方馨、司徒晓东等主要人物。以跳跃式的时空叙述方式,描写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第一届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上,各方针对国歌选择的激烈讨论,并回溯了战争年代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时的残酷与热血。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担任艺术总监,由青年编剧钱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担任导演,汇聚了罗志勇、曹汝龙等戏剧表演艺术家。导演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风格,通过写实、写意相互转换的方式,以倒述、跳跃、电影蒙太奇的方法,结合全息幕、LED屏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将该剧呈现于戏剧舞台上,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舞台呈现极具观赏性。

据悉,《国歌·时候》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长沙县委、县政府主办,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创排,《国歌·时候》首演也标志着长沙市属专业院团恢复常态化创作和演出。(记者 熊远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