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20年的送考节:疫情下特别守护 6名心理老师全程陪伴

2020年07月06日16:54  来源:红网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送考节,学弟学妹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

  送考的家长和老师。

  聆听老师的最后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706145425.jpg

  班主任老师送给高三学生的毕业礼物。

  “愿你乘风破浪,归来仍是少年!”7月6日,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1362名高三考生登上34辆大巴,在全校师生、家长、校友、社区居民们的注目和鼓舞下,他们自信满满奔赴高考“战场”,这场温暖而振奋人心的活动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送考节”,至今已经延续了20年,风雨无阻。

  下午13:39,高考送考车队笛声齐鸣,全校约4000多名师生齐齐出动,小到幼儿园的孩子,大到已经退休的教师,甚至还有从外地特意赶来的父母、亲人,他们沿湖为高三考生呐喊“高考大捷”“同升必胜”,送考队伍绵延一公里多长,学生们自制横幅和海报,校园内外到处挂满了加油标语,还有学生打起战鼓,气氛热烈激昂。相比以往的送考节,今年还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送考,所有送考人员均在所分配的区域整齐列队,并保持1米间隔,做到不聚集不扎堆;特别是在校外同升湖大堤两侧人行道送考的师生及家长,还坚持佩戴口罩,形成一道亮丽的安全风景线。

  往年,该校高三学生高考前一天一大早便会坐在体育场内参与“送考大会”,大会上,老师们铿锵有力为学生做最后的动员和宣誓。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送考大会”转移到了线上——同学们坐在教室,通过电视观看校领导、老师的激昂发言和寄语,听班主任深情讲述“最后一课”,老师为学生送上爱心满满的“糕粽(寓意高中)”、系上幸运红丝带。尽管活动少了昔日的热闹,却多了一份温馨、一份感动。

  在“最后一课”,“网红副校长”向赞勋向高三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心里话:高考对我们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呢?是分数吗?是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吗?还是总结评价我们多年的寒窗苦读呢?是区分我们同学们的高低强弱吗?还是定位我们的未来人生呢?这些答案都有它的道理。而我的观点是,高考对于同学们的最大价值,是选择的机会!选择人生的机会!特别是不断改革中的高考,正在让我们拥有更多 “选择”的可能!

  高中部姚丽君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后的倒计时阶段,高三老师对学生们做到了最好的“陪伴”——他们主动与学生谈话、进行心理疏导、面批作业并做全面的试卷分析,为备考的最后一程保驾护航。同时,为关注考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学生生涯指导中心除了提供备考阶段持续性的个别心理咨询、正念心力团辅以及高考减压讲座,高考期间,6位专职心理教师还将延续传统全程送考、陪考,为考生提供心理减压疏导,引导学生积极应考。(记者 贺卫玲 罗辑学 通讯员 赵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