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伐涵养好山水 株洲养蜂户开启“甜蜜事业”

2020年07月06日14: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黄云南背起双手学技术。王军 摄
黄云南背起双手学技术。王军 摄 

人民网长沙7月6日电 株洲醴陵市茶山镇茶溪村,阳光穿过浓密的竹林,落在低矮的油茶树上。树根处,蜂箱被石块和砖头固定住,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舞,浓郁的香气浸润在微风里。68岁的贫困户黄云南盼望着的割糖日子,终于来到。

他换上迷彩防护帽,把双手背身后,目不转睛盯着养蜂带头人胡申祥做示范——蜂箱里有6块槽皮,槽皮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蜂巢,胡申祥小心翼翼取出,用锋利的镰刀割掉蜂巢表面的巢脾,再放到简易摇蜜机中转动把手,高速旋转后浓稠的蜂蜜沉在圆桶中。

胡申祥养了一辈子蜜蜂,还在醴陵板杉镇建了蜜蜂育种基地,茶溪村的蜜蜂就是从他的基地“飞”来的。

头一次丰收,黄云南自然满心欢喜,他抱起圆桶仔细打量,琥珀色的液体均匀晃动。“这一桶有10公斤,1600块钱没得跑。”黄云南这3个月的辛苦没白费。

但在蜜蜂到来前,黄云南心里可没这么舒坦。他住在红株岭脚下,山里长满了茅草和杂树,只在秋收时节能采摘些油茶增收,家人长期外出务工,而自己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成了留守老人。“你把身体养好,就是对家里最大的贡献。”女儿抱怨,不肯带父亲出门。

这个山多地少的小村庄,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办过银粉厂、木工厂、炼油厂等10余家企业,后来由于污染问题全部关停,村里产业清零,老百姓指望着砍伐林木补贴家用,但十年前“禁伐令”一出,村民一直找不到增收门路。

“我们24个村民小组,有贫困户34户116人。”村党总支书记曾庆寒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他们瞄准了好山好水,发展养蜂产业,由村集体出资10万元为34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两箱蜜蜂,并由工作队承诺保底销售。

在培训班学了技术后,黄云南就一门心思扑在山里。天气热的时候,他会把蜂箱搬到树荫地下,用山泉水打湿毛巾,隔一阵就降温一次;天气冷的时候他又准备些茅草,在蜂箱周边建个草窝,不让小家伙们冻坏;要是有什么病虫害,他会第一时间拨通胡申祥的电话,邀请老师上门指导病虫害防治。

贫困户周兵生因为“甜蜜事业”,成了专职割糖师。目前,村里的养蜂户达到200户,而一个蜂箱每年可分出3到4个蜂箱,被蜜蜂蛰怕了的养殖户,会请周兵生代劳。他的工具箱里,迷彩服、防护帽、镰刀等一应俱全,一个个电话通知,他就骑上摩托车满村跑。

“按照一个蜂箱每年20公斤的产蜜量算,贫困户今年的户均收入最少有3000元钱。”曾庆寒掰着手指头充满了信心,村里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接下来准备注册商标,将养蜂打造成富民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王军 曾庆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