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空调房” 吃“营养餐” 配“护理师”

东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多举措积极备战高考

2020年07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6日电 炎炎七月似火烧。今年因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到七月。对于家有考生的家长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孩子高考期间受天气和情绪影响,吃不好、住不好影响考试发挥。高考前夕,东安县职业中专学校配置了“空调房”,准备了“营养餐”,安排了“护理师”,多举措积极备战高考,让高考生以最佳状态参加考试。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东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前些年办学每况愈下,曾连续五年招生人数都在三、四百人左右,生源严重不足。去年6月,县里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趁着暑假狠抓招生工作。学校共分4个招生小组,由校领导分别带领,深入到生源地学校和学生家中,走村入户开展招生工作,同时利用微信、客户端等新方式新渠道大力进行招生宣传。当年新生入学1159人,创历史新高。

同时,该校对学生管理建立了严格的制度。首先建好学校围墙,实施封闭式管理,全面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禁止外卖进校园。对不同班级实施分类教学,高考班抓成绩,技能班抓活动。针对此前学校极少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整个学校师生精神状态极为不佳的状况,学校一年内先后开展了千名学子写家书、学生男子篮球联赛、庆建国七十周年合唱比赛、朗诵比赛、计算机打字比赛、学生技能比武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元旦晚会、高一学生家长会、十八岁学生成人礼等一系列的活动。通过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学习兴趣,改变精神风貌,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也给家校联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更可喜的是,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个学生都在校园里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个位置,找到了发挥自己特长的一个平台。

另外,该校加强后勤管理,在全县所有学校中率先给学生宿舍都安装了空调。同时安装了新的热水系统,更换了教室所有旧风扇。对学校的食堂实现了标准化改造,给学生提供丰富菜品,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

据悉,高考前夕,该校食堂按学生30元/人一天的标准买菜和水果,为学生配好“营养餐”,米、油、食堂师傅工资等都由学校免费提供。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针对考生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学校安排班主任和相关人员对高考生逐个摸底,了解他们的心理,充当学生的情绪“护理师”,及时疏导和化解考生各种消极或极端情绪,让考生们轻轻松松走入考场。(李志君 王雪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