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先胜高考必先胜“焦虑”

2020年07月07日10:26  来源:华声在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些”。然俗话说,“好饭不怕晚”。高考终究是知识积累的一场较量,斗的是综合素质与能力涵养,过的是一个人心态情绪和自我掌控的关。要知道,高考是一个人的人生历练,更是一个人的命运转折点。往往,学子在高考生倾注了许多,包涵了一个家庭的期许与努力,加上高考之于人生的关键卡口,必然会让考生承受较大的压力,与这种压力随之而来的是焦虑感和胶着感。

  从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热来看,作为教育公平的直接彰显,作为社会晋升流动的重要环节,高考承载的群体性使命是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是为何高考会成为人人争相讨论的焦点,也为何会潜移默化之中给广大考生带来无形压力。可以说,高考学子的焦虑或多或少都会受之影响。无论是父母亲戚口口念叨的“加油”,还是商家门面打出的推介广告,抑或老师同学互相祝福的话语,无不在为高考渲染一种竞争激烈的氛围。

  不得不说,如果高考是过五关、斩六将的“挤独木桥”,那么战胜焦虑必然是高考学子要面对的“首要大敌”。有道是,“人最难打败的是自己,人最难挑战的是自己”。常会听到,“某某尖子生平常发挥还行,到了关键时刻就考不出好成绩”类似说辞。换而言之,高考是一场“寒窗十年”的终极赛马,不能光靠“发挥”这种“运气论”,而是要在长年累月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尽展才华、用情书写,让青春成长的硕果在高考战场上得到绽放,收获人生的真谛。

  从另一个角度看,高考的珍贵在于其“一考定论”的不可重来性。诚然,有不少考生会选择复读,朝自己理想的大学再冲一把。但是,时光与年华、付出与成本,总是会在高考中得到验证与试炼。毕竟,人总是要“一鼓作气”向前奔去的,高考上的拼搏、竞赛、全力以赴、铆足干劲,才是人生成长的真实场景。谁能挑战自己的焦虑,放平心态上的疙瘩与起伏,拿出真实的自我、常态化的自我,同青春硬碰、与同窗竞技,既是人生的一件美事,更是今后回顾的珍贵记忆。因为“现在,青年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高考作为青春的注脚,拓印进了青春修炼的纪念册里,莫要让焦虑成为主色系,这是每一个考生要铭记的生活哲理。

  “会当击水三千里,人生自信两百年”。高考蕴藏青春绽放的张力,高考书写人生成长的页码。广大高考既要保持年轻与自信的火热,做到壮怀激烈、满腔志气,也要保持谦虚谨慎、虚怀若谷,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向“高考”学习的心态中战胜“高考”,以先胜“焦虑”的状态战胜“高考”。总之,高考过后,人生又解封了一种自我调整、自我控制的技能,遇见成长更好的风景,远胜一切的想象。(段官敬)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