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深山营救

2020年07月08日09:12  来源:湖南日报
 

  7月6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一名七旬老人在宝峰湖景区大麻山不慎被困山中。救援队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营救后,于7月7日凌晨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大山。 吴杰 摄

  “亲人因走亲戚在山里走失,请求救人!”7月6日下午6时左右,张家界市武陵源区110报警平台接到求救电话称,有人在宝峰湖景区后山大麻山走失。此时,暴雨中的武陵源天已渐黑,而大麻山又是深山密林无人区,救援困难重重。

  然而,警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犹豫。20分钟后,由公安、消防、街道、社区人员组成的10人救援队伍集结出发。大家顶着倾盆大雨,冒着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冲进了深山。

  走失者是一位72岁的老人,虽然带着手机,但不会使用定位功能,也讲不清自己所处方位。搜救人员只得顺着野草杂树覆盖的山道艰难前行。天色很快黑下来,一行人只能靠手电在密林里攀爬搜寻。

  在大山深处搜救一位不知具体位置的人员,犹如大海捞针。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夜色一点一点加深。不知不觉,时间离报警时过去了4个多小时,救援队伍已搜上大麻山山顶,依然没有找到人。呼喊声在黑夜里被雨声迅速覆盖,搜救人员疲惫不堪,也万分焦急,被困老人怎么样了?

  稍做休整,一行人继续前行。此时,雨势相对小了一些,大家打起精神,一路上用力继续呼喊。寂静的夜色里,终于听到了微弱的一声回音。循着声音搜寻,搜救人员最终在大麻山与文峰村交界的垭口一处悬崖边,发现了走失者。

  老人告诉搜救人员,走到山里遭遇暴雨,又因浓雾弥漫,从而迷失了方向。此时,老人因年纪大,再加上被雨水长时间淋泡,已无法走动。于是,救援人员撑着本已虚脱的身体背起老人,顺着山路一步步往回走。

  随后,第二批应急救援人员赶到,接力把老人背到了安全的地方。

  此时,已是凌晨1时40分,7个多小时的雨夜营救画上圆满句号。(记者 宁奎 通讯员 曾红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