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南北镇紧急处置大规模山体滑坡

2020年07月08日09: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人在,家就在”

  “我们要防止山体滑坡灾害范围扩大,今天清早起扩大道路封闭范围。”7月7日凌晨1时35分许,刚在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临时指挥部参加完灾情处置调度会,南北镇党委书记覃浩又冒雨赶往潘坪村雷家山路段山体滑坡现场,与值守的石门县交警大队壶瓶山镇中队队长邵新华商议后决定,扩大交通管控范围,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于连降暴雨,7月6日下午,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突发大规模山体滑坡。当地党委、政府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投入救灾抢险中。

  路面下沉,部分路段被吞没

  “快!封闭道路!”

  7月6日15时55分许,壶瓶山交警中队辅警盛孝松、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廖崴等人,正值守在雷家山下、石门县城通往湖北鹤峰的522省道K20+100处,发现路面下沉明显,他们一边紧急报告,一边封闭道路,5分钟内便清理完车辆和行人。

  “咚——”16时55分,山体出现滑动。顷刻间,绿树随着红色山土倾泻而下,半山腰的房屋瞬间垮塌,高压电杆被拦腰折断,道路部分路段下沉。

  “赶紧通知电力部门断电!”覃浩快速反应,一边上报,一边管控现场,安排人员对疑似危险区的8户13位村民快速转移。

  18时12分,山体再次出现滑坡,吞没了522省道部分路段。

  7月7日零时30分许,冒着大雨,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5个小时,记者抵达山体滑坡现场。见警灯在黝黑的山谷闪烁,道路已全部封闭,蓝色帐篷上荧光字“救灾”特别耀眼。

  石门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健告诉记者,南北镇是典型的山区,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雷家山是省级监控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于暴雨持续时间长,山体受雨水侵蚀严重,7月1日,道路出现开裂,我们通过卫星监测发现山体活跃。”李健说。

  发现这一情况后,镇村两级立即派出专人24小时值守,设立警示标志,控制车辆通行。7月5日20时至6日14时45分,不到20小时,当地降雨达168.8毫米,最终诱发山体滑坡。

  紧急处置,确保无一人伤亡

  “早在6月24日上午,县里对南北镇地质灾害发布橙色预警后,我们就转移安置危险区村民6户20人。如果不是介入早,防范严,后果不堪设想。”这次突发山体滑坡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覃浩仍心有余悸。

  灾情发生后,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第一时间调度灾情处置。副县长龚云林、韩翼飞火速赶往现场,连夜组织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交警等10多个职能部门以及南北镇,召开灾情紧急处置调度会。没有电,他们就在桌上点上20多根蜡烛。

  “石门县防汛抗灾工作扎实,防范到位,措施有力,在突发的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中,确保了无一人伤亡。”灾害发生当晚,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对石门县灾害处置工作予以肯定。

  7月7日,根据专业机构初步勘测评估,此次滑坡土方约300万立方米,平均滑动面宽达500米、长300米、深20米。山体滑坡冲垮约300米路面,毁坏1座小型电站,吞没5间房屋,造成重大损失。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上去

  “关键时候,多亏这些党员干部,把我这把老骨头从危险地带拉了出来。”7月7日,说起山体滑坡,当地七旬老人田启涛惊魂未定。

  田启涛老人的房屋在疑似危险区。为确保老人安全,当地老党员黄成刚上门劝她转移到安全地带,但老人舍不得走。黄成刚半拉半扶把她搀出来,劝慰她:“人在,家就在!”

  潘坪村是南北镇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示范点。在这次救灾抢险中,网格党员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山体滑坡致使公路中断,潘坪村被分成潘坪、宋垭两部分。3名村干部集中在潘坪村村部调度处置,而大部分受灾群众被安置在宋垭,宋垭网格中的村民党员主动担起责任,照顾好受灾群众生活。

  潘坪村党总支书记许波半个月前就因患糖尿病请假,准备住院,但连日出现强降雨,他放心不下,守在村里。7月2日,空腹血糖达到每升20.56毫摩尔,许波不得不去住院治疗。7月6日16时24分,得知雷家山出现异常,正在镇卫生院打点滴的许波,拔掉针头往村里赶。

  “这一段连续降雨,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作为村里的党员干部,我有责任守护好大家。”7月7日中午,说起这次山体滑坡,许波有些激动地说,“这次灾害给一些村民的财产造成了损失,但庆幸没有人员伤亡。在生命面前,我们还是赚了!”(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通讯员 李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