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留守群众身边有留守党员干部

2020年07月09日21: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杨卫国等人转移老人。邓永松 摄
杨卫国等人转移老人。邓永松 摄

人民网长沙7月9日电 “儿女不在身边,多亏有他们关心关照!”7月8日,躺在乡卫生院的孙金淑老人口口声声夸赞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当天她和另一位村民摔伤,湖南沅陵县大合坪乡荆竹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卫国、队员向兴才和村干部符志华等人冒险抢渡溪洪,送他们出山救治,好事传遍村子,点赞声一片。

连日来,沅陵境内连下大雨,不少乡村引发山洪。8日上午,正在值班的杨卫国、向兴才和符志华相继接到两个电话,报告均有老人摔伤,山上没人抬送,请求派人帮忙送医治疗。杨卫国放下电话,带领大家飞奔事发点。

村民符新民近70岁,家在六家符组半山坡上,是贫困户家留守老人,早上出门取柴不慎摔倒,无法行走,杨卫国决定先送伤势严重的符老汉,叫人取来木梯,把老人裹在棉被里,加上村民帮忙,几个人轮流抬送下山,由于路窄湿滑,深一脚浅一脚,花了20来分钟。

乡卫生院派来的救护车在中途被溪洪挡在对岸,无法直达,村里没公车,这时符志华二话没说,用自家私车将老人送至溪坝处。当时溪洪仍在陡涨,为争取时间,杨卫国等人不顾危险,托住老人身子,朝着漫过大腿深的洪水,强行过溪,安全转送到对岸接人的车上。

送走符老汉,杨卫国等人立马又赶往下三方头组,60多岁的村民孙金淑人老眼花,上午突发头晕病,栽倒在地,受伤后仍能走路,几个干群搀扶她下山就医治疗。

半小时后,符志华开车再次来到溪坝边,面对上涨的溪水,杨卫国瞄了一眼水势,身子往前一蹲,背起老人往洪水深处走去,向兴才和另一名干部冲过去帮忙,脚下水急,杨卫国等人一边慢慢探步前移,一边安慰老人不要害怕,十步、九步……最终将老人送上救护车。

“留守群众身边有留守党员干部,他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望着远去的车子,杨卫国等人长长舒口气,返回村部路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谈论当天紧急转送事情,留下笑声一串串。(彭应兵 邓永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