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近视高达850度?没看这两个数据别轻易下结论

2020年07月0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9日电 近日,文文妈妈发现女儿总是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经过电脑验光发现,文文右眼近视375度,左眼近视850度!经过全国角膜塑形安全监控委员会副主委、爱尔眼科小儿眼科学组组长杨积文教授检查,发现文文眼轴与角膜曲率均为正常值,她只是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假性近视”);经过用药、调节训练等对症治疗便可改善视力。

杨积文教授提醒,孩子“看不清”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家长千万不要未经专业眼科医院检查便自行配镜,以免孩子的假性近视得不到及时缓解,最终发展成为真性近视。

就像文文妈妈一样,许多家长一听孩子说看不清了,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是不是近视了?然后就开始着急给孩子配眼镜。“孩子说看不清,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也许只是单纯的近视,也许是眼部疾病导致,也有可能是视功能或眼部调节的问题。”杨积文教授说,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后,首先应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排查眼部疾病,并进行“真假近视”检查,通过散瞳缓解睫状肌调节过强及痉挛,让验光度数更加准确。

另外,判定“真假近视”还可以分析两个重要数据,就是眼轴长度和角膜曲率,这两个数据应该是相匹配的。当眼睛近视后,眼轴就会变长,随着近视度数增加,这项指标还会不断增长。反而言之,如果这两项指标匹配程度是正常,再排除眼部器质性的问题,就说明孩子并非是真性近视,往往无需配眼镜,可通过改善用眼习惯和锻炼恢复正常视力。

听过了医生的解释后,母女俩都十分开心。1个月后,经过系统治疗的文文进行复查,她的双眼视力都恢复到1.0,电脑验光结果也显示屈光度是正常的。

“原来是调节紧张造成的,还好没有变成真近视!”文文妈妈激动地说,多亏爱尔眼科专业医生的正确诊断,不然自己冲动地给孩子配戴了眼镜,那后果就太严重了。

杨积文教授提醒说,虽然“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改变习惯、进行训练等方式来改善视力,但它的发生正在为孩子和家长敲响警钟——如果不及时干预,便会发展为“真性近视”。因此,矫正并不是配一副眼镜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近视防控观念,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以免“弄假成真”。

同时,家长还应尽早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并带孩子及时、定期做检查。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自行将“第一次检查出近视”或者“年龄小”等作为“假性近视”的判断依据,不进行干预。而是应该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真假近视”检查。一旦发现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要及时通过科学的近视防控体系,针对不同的成因采取合适的方式矫正,从而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目前,爱尔眼科已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包括健康教育、用眼行为监测等预防干预手段;远视储备检查、屈光系统发育和双眼视功能检查等检查技术;以及控制视网膜周边离焦技术、改善双眼视功能异常技术和后巩膜加固术等控制方案这三个方面,护航青少年眼健康,让孩子拥有光明未来。(杨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