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0年07月10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李微微在永州调研时强调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7月7日至9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队赴永州,围绕“湖南省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主题,就我省文化遗产的保护方式与途径、开发利用与管理情况和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所面临的问题等进行调研。

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江永县女书文化园、上甘棠村、勾蓝瑶寨村,道县周敦颐故里、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等地调研。

新田县龙家大院由48栋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组成。近年来,龙家大院一手抓旅游产业,一手抓农业结构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93人已全部脱贫。得知在外打工的龙上保回乡,当上了旅游讲解员,李微微十分高兴,她说,要充分发动当地居民参与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中有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省政协委员胡彬彬等专家多年的奔走呼吁下,去年10月,勾蓝瑶寨古建筑和当地特有的水龙祠壁画,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微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历史文物管理水平,加快对重点文物的抢救保护,把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李微微强调,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讲好历史故事,充分释放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要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聚焦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履职尽责。(记者 陈昂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