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连涨,踏空后如何“上车”

2020年07月10日10:52  来源:长沙晚报
 

  “行情来了,最大的痛苦不是被套,而是踏空!”面对连续多日的上涨,某资深投资人士这样感慨。

  今天A股继续上涨,作为大盘指标的上证指数收于3450.59点,涨47.15点,涨幅1.39%。至此,自6月30日此次连续上涨行情启动以来,上证指数已在短短8个交易日里收获16.15%的涨幅。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上涨,A股不仅以连续3天跳空高开脱离底部,而且一举突破了久攻不下的3000点整数关口。这个节骨眼上,投资者直面灵魂拷问:“面对这样的连续上涨,踏空后到底要不要‘上车’?”

  安全第一,最好是“先下后上”

  股市快车隆隆启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此次股市行情迅猛启动,是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且全球经济前景仍持续暗淡的背景之下,而中国已有效把握了疫情防控,并有序复工复产,因此其力度与时间长度大概率可以保持乐观。这也在倒逼仍在场外观望徘徊的投资者。而盘面也是比较明显的“逼空行情”。由此,除非能彻底置身此次行情之外,不然最好是能看准机会“上车”。

  股市的“上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车,其原理一致——要“先下后上”。如果车上的人还没有下来,车下的人很难挤上去,搞不好还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比照股票交易,就如同一只股票已经涨过了一波,有必要通过调整来消化此前积累的获利盘,这些获利筹码平仓兑现,就像是车上的人在下车。如果不等车上的人下车就强行“上车”,则势必积累越来越多的获利压力,而最终难免出现获利筹码的集中释放,届时浮动筹码纷纷获利回吐,再想轻松“下车”就难了。

  殊途同归,没必要挤同一趟车

  投资股市的目的是什么?简而言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赚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投资者都一定得投资同类的股票,哪里热闹往哪挤,比照搭车的说法,也就是不用去挤同一趟车。

  此次股市的连续上涨,以食品消费、医疗医药股的连续上涨为序曲,然后切入金融和科技两大板块领军上攻,并一举攻克3000点大关后宣告进入连续上涨行情。此时如果再强行追涨前期已经涨幅巨大的板块和股票,那么就很可能在行情还没有进入高潮前成为短期内的“接盘侠”。

  一个有必要明确的连续上涨行情的公理是,一旦连续上涨行情成立,那么任何板块都有表现的机会,只是持续时间长与短、赚钱多与少的问题。小至一个板块,以证券板块为例,浙商证券此次启动后,至今已连拉7个涨停,虽说强者恒强,但是否真有必要穷追不舍?当然不是,如果钟情这一板块,不妨看看今天已经进行了调整的招商证券等。行业还是那个行业,也许其今天的调整就是在为明天的涨升做准备。或者换个板块也行,近日军工板块、数字经济板块也极为活跃,在板块轮动的前提下,为什么就不能在别的板块寻找投资标的呢?

  设定目标,到站后一定要先下再说

  最后还要多说一点的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甚至是资深投资者来说,其实“卖出”比“买入”难得多。

  股市的投资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不考虑融券,那么就先得买入股票,然后再卖出兑现,扣去手续费,是赚是赔一目了然。再心态成熟的投资者,也很难在买入后按照设定的目标位卖出。原因很简单,如果买入后出现亏损,则希望股票能有涨上来的一天;如果买入后盈利,则会眼巴巴地盼着赚得更多。正是在这样的心态影响下,股票投资者经常犹疑不定。而专业人士之所以战绩更好,除了在选股上更专业的原因外,更主要的就是在止盈点和止损点的设计上要明显强于普通投资者。

  止盈点和止损点,就犹如我们在上车后明确的下车站点。上车后最终还是要下车,既不能没到站就下,也不能过站不下。即便是在牛市,你也必须明确你的目的地。

  股市的方向无非三个,一是上涨,二是下跌,三是不涨不跌。很多投资者抱怨股市难赚钱,其实原因还是在于“心魔”,涨时贪,跌时怕。如果能在上车后严格执行“到站下车”的指令,那么就能较好地控制亏损,同时把可以赚到的利润真金白银地赚到手,从而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最后提醒广大投资者朋友,股市投资不是赌博。在中国经济领跑全球的背景下,放平心态,控制风险,你一定也有机会在股市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记者 曹开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