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用电按下“加速键” 服务业用电复苏进入“快车道”

2020年07月10日15: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0日电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869.8亿千瓦时,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8个市州上半年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中,衡阳、永州、湘西三个市州用电量累计增速在4%以上。

今年以来,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在3月底下降最快为-7.3%,相对去年同期下降16.8个百分点。步入二季度,受益于省内疫情良好防控形势以及稳投资和促消费系列政策提振,投资逐渐回暖,内需总体呈现复苏态势,湖南省累计用电量增速一路上扬,由4月底-4.1%回升至6月底与去年持平。

6月,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2754万千瓦,同比增长14.18%,其中大工业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5.78%,一般工商业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7.06%,居民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40.41%。

受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提振,工业月度用电增速居于高位,4月同比增长12.16%、5月同比增长7.92%、6月同比增长8.12%。上半年,工业累计用电量43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6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4个百分点。其中,化工、非金属、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四大传统高耗能行业上半年累计增速达4.83%,电子信息制造业上半年累计增长32.18%。

自二季度以来,全省服务业用电复苏进入快车道,上半年累计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左右,其中,“不见面”服务发展势头强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用电增速达7.11%,餐饮、旅游等聚集性、接触式服务行业恢复相对滞后,增速仍为负。6月,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尤为突出,达到10.0%,是今年当月增速首次扭负为正,其中服务业用电量27.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1%。

国网湖南经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用电量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上半年的用电数据表明,湖南省复工复产成效显著,经济正在强力复苏,预计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在7月底有望由负转正。

下阶段,国网湖南经研院将持续深化“电力看经济”研究,推进“电力看扶贫”“电力看商圈”等应用,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辅助政府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网力量。(林洛頫 潘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