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高职教育:培养生态环保铁军后备人才是首要任务

2020年07月10日20: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亟需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国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一线人才的最大基地,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自觉承担起教育应尽之责,扛起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人才之责。

万水千山——不忘环保高职教育的出发点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决定着教育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其实质是关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环保高职教育的使命和初心就是要培养和造就能满足我国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所需的业务精湛、政治可靠、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的各类一线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惟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执着于教书育人,拥有热爱环保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潜心治学的操守,才能全力培养生态环保铁军后备人才。这就是环保高职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百舸争流——找准环保高职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发展的良性竞争大环境下,环保高职教育要找准自己的着力点,教师也要寻找自己的发力点。首先,就培养生态环保铁军后备人才政治素质而言,培养奋斗精神尤不可缺。目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其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对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的要求之高也前所未有。环保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率先垂范,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其次,环保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环保职业教育必须直面时代课题、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再次,要在提高环保高职教育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惟有一流环保专业+特色环保文化+优质社会服务,才能拥有在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长沙环保职院紧紧围绕生态环保铁军人才培养,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形成了与环境保护发展战略相适应、覆盖环境保护行业主要职业岗位群、具有鲜明环保特色的专业格局。同时充分发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环保科普基地”“大气污染物VOC监测技术工程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担负起省委、省政府的“智库”“工具箱”重任,为建设美丽新湖南贡献力量。

莘莘学子——挖掘生态环保人才的闪光点

多元智能理论解释了人与人之间存在个性差异的原因,并提醒教育者从实践上尊重这种差异。打造完善人格和培育创新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神圣使命。环保高职教育如何慧眼识才?首先,学校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和终极追求,紧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推动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供给,提升莘莘学子的生态环保素养。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既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战场,又抓住生态环保社会服务和实践等平台,让学生在自主研究、探索中提升生态环保铁军必备的业务能力和素养。其次,教师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并培养其自信。“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尤其是对那些能力较弱、基础较差的高职学生而言,更加需要激发个体的自信和潜能,未来才能敢担当、能担当。近年来长沙环保职院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曾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同时在全国创新创业等项目大赛中多次获奖,籍此帮助学生树立“海到无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广阔胸怀。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人才培育基地,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将巧借东风,勇立潮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为湖南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吕文明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