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长沙县榔梨街道启动“战时”模式

2020年07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1日电 “小易,我屋里快进水了,麻烦你帮忙想想办法!”7月10日凌晨1点多,睡梦中的长沙县榔梨街道花园村党员易胜林被一通紧急电话惊醒,该村老屋组因花园港排水不畅造成淤堵,导致该组部分农田及农户家中被淹。“我马上就到!”来不及多想,易胜林匆匆爬起,当即赶往老屋组易文仕家中,并将一家人转移至酒店居住。

10日上午,暴雨如注,浏阳河水位快速上涨,汛情告急,长沙紧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为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榔梨街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实施预案,在防汛一线设立防汛抢险指挥部,11个防汛小组、6个责任区域,各责任人按分配到岗到位,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

7月10日22时,一直持续的雨已停,长沙县榔梨街道防汛抢险集镇责任区五组成员曹冲丝毫没有松懈,仍坚持在和平街至双桥泵站沿线巡查值守。

“你们守在这里,我们晚上睡觉也安心,因为我知道一但涨水了哪怕半夜也会有人挨家挨户敲门喊我们的。”居住在陶公庙社区下正街的刘爹爹对深夜仍在庙坪里的防汛抢险临时指挥部值守的工作人员说。此时已是深夜,但全街道上下仍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榔梨街道巡查队伍仍在对一河四港、山塘水坝、城区低洼处等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值守,排查安全隐患,持续关注水情变化,一小时一通报,确保度汛安全。

目前,防洪墙沿线7张拍门已做好关闭等应急准备,善化桥等地势低洼地区已经做好沙袋堆放工作。同时防汛排涝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排涝车、发电机组、排水泵等防汛器械准备充足,在城区各防汛责任段集结待命,疏通积水地段17处,设立安全警示8处,对防洪墙沿线、梨江小径、英华路等易积水处路灯进行巡查、管控,对建筑工地尤其是高边坡、深基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并提醒工地自查,降低安全隐患。

目前,榔梨街道已备足砂卵石800方、块石400方、纤维袋25000个、彩条布5000平方米、木材10立方米,随着水情变化,防汛沙等防汛抢险物资随时补充备汛。(杜娟 邓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