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袭城,我的生日在堤坝上

2020年07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在塌方现场进行救援。马湘宁 摄
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在塌方现场进行救援。马湘宁 摄

人民网长沙7月11日电 (李芳森 杨洋)没有温馨的蜡烛,只有照射灯的强光;没有热腾腾的面条,只有拍岸而来的洪水;没有合家团聚的温馨,只有堤坝上挥洒出和战友们携手抗洪的热血青春。

7月11日,是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枫溪大道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导员钟少龙33岁的生日。

据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报,7月10日前湘西北、湘北地区将有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发生。为应对可能到来的汛情,根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于7月6日派出50名指战员前置岳阳驻防,钟少龙便是其中之一。

岳阳是钟少龙的家乡,这里有他的亲朋好友和无数珍贵回忆,也有他平时无法陪伴的双鬓斑白的父亲和重病缠身的母亲。一路上的近乡情怯、一路上对于家乡汛情的担忧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

7月7日晚至8日上午,岳阳城区遭遇1952年以来最强降水并启动了防汛Ⅰ级响应!暴雨倾城,城区内涝频发,部分区域出现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险情。

灾情就是命令,8日16时40分,钟少龙还来不及卸下湿漉漉的战衣,便带领7名队友前往岳阳楼区西塘老屋村一塌方现场实施救援。由于道路水毁严重,救援车辆在距事发点约3公里处便无法通行,他只能带领队友们采取背负、肩扛的方式将救援装备步行带至现场。

到达现场后,钟少龙一方面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对塌方点进行清理,积极疏通道路,另一方面指挥队友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对塌方部位进行探测,在反复确认无人员埋压后,于20时15分才返回驻地。

“我只能盯着家的方向,想用力的看清楚,咱爸妈家是否安全。”返回驻防点后,队友们才知道,钟少龙父母的家就在出警的路上。

“应该没事的,应该没事的,水还没淹到那里去”。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这个一米八的二级消防指挥员眼眶红红的令人心酸。

连战连捷,钟少龙觉得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

截止目前,钟少龙和他的队友们已出动4次,成功救出被困群众155人。

“等雨停了,大水过去了,你们一定要多来岳阳做客。”“钟少龙们”用自己的付出,换取了群众的肯定。

“能将群众从危难处救出,保障好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觉得再累也值了,我也为自己是一名消防员而骄傲!”可作为一个儿子,钟少龙心中有万分的歉意:“母亲的病已是晚期,不能在母亲病榻前尽孝,平时也没有很多时间陪伴父亲、妻子和儿子,心里万分愧疚。等我们胜利了,我就马上回家。”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