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再次成功治愈一例极重度脊柱侧弯合并严重呼吸功能障碍患者

2020年07月13日20: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3日电 “谢谢湘雅医院的叔叔阿姨们,让我能和正常的同龄人一样挺直腰背站立,重新拥抱生活!”来自重庆的小姑娘小媛再次见到张宏其教授时开心地说道。

一年前,小媛确诊患有“伴极重度混合通气功能障碍的重度脊柱侧凸”,只能躺在床上,时刻面临瘫痪和死亡的威胁。经过湘雅医院脊柱外科张宏其教授专家团队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小媛终于战胜了疾病。

在对小媛情况进行反复综合评估后,张宏其教授团队决定先采用湘雅医院脊柱外科治疗重度脊柱侧凸的特色技术之一的“湘雅阶梯递进halo-femoral大重量牵引法”为小媛进行牵引辅助治疗。

经过七个多月的“备战”,在麻醉团队及手术室脊柱专科组护师的通力配合下,历经8个小时,张宏其教授团队再次用精湛的医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医学难题,使这场惊心动魄的手术平稳、顺利的完成。

术后,在张教授和医护人员长期精心的照料下,小媛的脊柱外观得到极大改善。看着小媛重拾健康,积极乐观的样子,她的父母热泪盈眶,激动地握住张医生的手说:“感谢湘雅医院,感谢张宏其教授团队高超的医术,是你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据悉,张宏其教授主刀完成的3000余例脊柱畸形手术,迄今为止仍保持着:该病种“零瘫痪、零死亡”的纪录(即尚无永久性神经、脊髓损害的病例),并领衔完成了“复杂脊柱畸形外科安全矫治新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的项目。(严丽)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