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湖南退伍老兵冲进滚滚洪水中救起两人

2020年07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3日电 (林洛頫 刘金汉) “快,快,快,来帮把手,车里有人。”7月9日,湖南邵阳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党支部书记舒炉宝在带领村干部巡河期间,突然看到一处被洪水淹没的临河道路上漂浮着一辆黑色越野车。

他透过车窗玻璃隐约能看到里面有人在呼救、拍打车窗玻璃,舒炉宝抢先一步跳入滚滚洪水中冲向车辆漂浮处,并大声招呼其他村干部和附近村民前去帮忙,短时间内临河道路旁来了不少人。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由于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此次天降暴雨,河水迅速上涨,道路也纷纷被淹没,车辆遇险处道路水最深处就有两三米,最浅的也有一米多。由于水位较高,加之洪水不断涌动,站在过腰的洪水中,舒炉宝整个身体随着波浪在不断晃动,想要靠近轿车显得异常困难。但是救人要紧,危急时刻,他根本就顾不上那么多,还是拼命地向轿车靠近。

突然一个浪过来,舒炉宝身子一下没稳住,差点被浪推倒在洪水中,但也正是这个浪,将舒炉宝推到了轿车旁。舒炉宝一个踉跄身子撞倒在车门上,他一把伸手拉住车门把手,定睛一看,车内前排一男一女正在拼命拍打车窗,后排窗户还有个小孩也在拍打着。

“请您快救救我的孩子,先救我的孩子。”声音从车内传出,带着哭腔,从两个大人渴望的眼神和欣喜的表情舒炉宝知道,那一刻有一副千斤重的担子交到他身上,这是生死相托,他的肩膀突然沉了一下。

最终,舒炉宝在其他热心群众的协力帮助下一手一个小孩抱着往回走,原本就已经举步维艰,加之又抱着两个小孩,身体重心越发难以稳住,脚上像灌了铅一样难以挪动,好几次都差点摔倒在洪水中。

从车辆遇险处到安全地带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先前冲的太急太猛,舒炉宝的体力消耗很大,抱着两个小孩汗珠像下雨一样直往下淌,双臂也是酸痛难忍,但是舒炉宝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身上的不自在,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救人,他硬是凭着过人的毅力顺利将小孩送到了安全地带。

此时,其他村干部和村民正将车辆慢慢从洪水中往安全地带推,顾不上甩一甩酸痛肿胀的双臂,舒炉宝再次扎进洪水中与大家一道将车辆从洪水中推出,遇险车辆和人员最终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遇险的是附近大麻溪村村民刘某一家四口,前段时间开着挖掘机在宝瑶村参与工程建设,看到洪水暴涨,惦记着还放在河岸边上的挖掘机,就开着车子想去看看,哪知车子开进低洼处直接漂浮了起来。由于水压的原因,车门也打不开,一家人在车内命悬一线。幸亏舒炉宝等人及时赶到出手相救,一家人才转危为安。

1983年参军入伍的舒炉宝,当兵期间就参加过抗洪抢险,退伍返家后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一直热心村里大事小事,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靠上去。事后面对刘某一家人的道谢,舒炉宝腼腆一笑:“没什么,这事谁遇上了都会帮一把,何况我还是个共产党员,是个退伍老兵!”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