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巡堤防 除险患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20年07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巡堤防 除险患(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大堤外,长江水汹涌奔腾。7月9日晚,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瓦湾村的村民们,打着手电筒,冒着大雨,对大堤沿线照例进行地毯式排查。

“支书,这沟里的水大得奇怪!”晚10时左右,村民刘艳君在离堤脚1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异样。村党支部书记刘君凡马上带人赶过去,沿沟仔细查看,发现一块石板下有水往外冒,初步判断是江堤渗水,被称为“散浸”。

刘君凡不放心,在街道防汛技术组成员周亚成的协助下撬开了石板。大伙儿吃了一惊,石板下仿佛是3寸管径的水泵在往外抽水,黑沙已经被涌水带了出来。

“是管涌!如果放任发展,几小时内就可能掏空大堤。必须马上通知防汛指挥部。”周亚成说。刘君凡一边集合巡逻人员,一边调集挖掘机、手扶拖拉机等机器设备支援。

很快,君山区水利局的专家和柳林洲街道防汛指挥长李启明就到了现场,研判制定方案,开始处理。

两名有经验的村民率先跳下水沟,拿起铁锹,挖掘被水泡得松软的泥土,找真正的渗水点。挖掘机和手扶拖拉机将备在江堤附近的砂石转运到堤脚。20多名村民分成3组,第一组将鹅卵石装填进麻袋,第二组将麻袋扛到已挖开、显露在视野下的渗水点,第三组则围绕渗水点,将麻袋垒成一圈“打包围”,之后再将麻袋填到渗水口上封堵来水。

大家一直忙活到10日凌晨4点半,才将管涌止住。刘君凡算了下,大家总共扛了十七八吨鹅卵石、一吨多沙。汗水混合雨水,抢险队员全身湿了个透。

“前几天,我们管护18.83千米的长江干堤,已经发现并处理了9处散浸和管涌。”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万胜说,11日下午,又出现3处散浸现象,好在已及时处理。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 04 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