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神鸟”现首不现尾

2020年07月14日09:18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3日,经过几轮爱心接力,一只“怪鸟”被及时送到平江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专家鉴定,这只“怪鸟”为海南虎斑鳽,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当天上午,平江县三墩乡忠龙村群众在河边发现这只疑似受伤的海南虎斑鳽,由于以前从未见过这种鸟类,认为可能是国家珍稀动物,便赶紧报告三墩乡林业站。工作人员邹煌宇等迅速将这只鸟带回林业站,及时向县野生动物救助站汇报。该站工作人员连忙驱车70多公里赶赴现场收容救护。

  据了解,海南虎斑鳽属于颧形目鹭科虎斑鳽属,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最濒危的30种鸟类之一。1899年,英国人在海南五指山第一次发现这个稀有品种,自从发现之后就很少见到这种鸟的踪迹。长期以来,只有大英博物馆保存有一幅海南虎斑鳽的标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动物学家一度认为它已从地球上消失,至九十年代才重新发现踪迹,目前全球仅存1000余只,如大熊猫一样珍贵。因为极为罕见,其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一直鲜为人知,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据平江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李耿介绍,这只海南虎斑鳽无明显外伤,但精神状态不好,也飞不动,估计受伤或中毒。目前,他们已对海南虎斑鳽喂食药物和食物,待其恢复健康后将赴原发现地进行放生。(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林思文 黎湘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