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专科生获技能竞赛奖项可免试升本科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0年07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凭一技之长,圆本科梦想

“太开心了!”收到免试读本科的通知,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曹炀乐得合不拢嘴。

一年前,就读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曹炀,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中,这个出生于1999年的姑娘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让她喜出望外的是,湖南省在今年的“专升本”过程中推出新政: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得益于新政,她获得在吉首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读本科的机会。“在赛场上圆了本科梦!”曹炀说。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养老服务技能比赛分为笔试和实操两项。每一个‘考点’,都需要勤学苦练。”曹炀回忆道。

例如,参赛者必须在18分钟内完成三项任务,包括为一期压疮老人提供照护、为肢体障碍老人进行翻身训练,以及为身体偏瘫、情绪低落的老人布置睡眠环境等。看似简单,拿高分却很难。这需要参赛者灵活运用医学、养老护理技术、老年人心理学等知识。而这些,正是该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学生的培养重点。因此,即便在赛场上面对挑战,她也能用专业方法从容应对。

今年,像曹炀一样通过免试实现“专升本”的学生,湖南共有540名。这些学生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经过本人申请、各高职高专院校审核公示、省教育厅审查,获得免试读本科的资格。

他们将进入普通本科院校的大三阶段,继续学习两年,或在本科学制为五年的专业学习三年。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的,将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要求的,将按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据了解,推免生占今年湖南全省高职专科毕业生的0.29%。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探索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不仅顺应了产业转型升级对专业技能人才的更高需求,也满足了技能人才对学历提升的愿望,将激励更多学生重视专业学习,掌握一技之长。

“我会好好珍惜读本科的机会,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对于未来,曹炀充满期待。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第 12 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