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加速推进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

2020年07月17日18: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底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是党中央部暑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省张家界市应完成调查登记颁证宗地数高达40.9万宗,涉及80多万农民切身利益。由于宅基地数量大、情况复杂和农村地籍调查基础薄弱、登记资料管理不规范,特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家界市宅基地确权登记推进工作严重受阻,按时完成任务的难度加大。

从今年4月份开始,张家界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确保今年底高质量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利益,助力张家界农民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新梦想。

试点先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将永定区天门山镇柏树村、武陵源区协和乡杨家坪村、慈利县阳和乡双坪村、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芙蓉桥村作为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试点。在4个试点村,全面实行"一图一表"工作模式。

"一图",即将现场绘制的宗地草图、房产草图合并为一张图。"一表",即将权籍调查、权属认定、不动产申请、宅基地审批等四个工作环节精简至一张工作表。一图一表工作模式,调查内容大幅精减,调查时间大幅缩短。适合本地实际的技术路径、调查方法、经费标准、成果清单的一图一表工作模式,已经成为张家界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方式。

加强督查。成立了高规格的张家界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协调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曾超群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李培其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仲夏任副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旭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包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政府督查室。

从5月9日起,张家界实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日统计周上报半月督察督导制度,适时掌握区县工作进度,对进展缓慢的区县挂牌督办。市领导小组定期向各区县人民政府发布督查情况通报,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经过二个多月努力,截至6月30日,张家界市应完成调查宗地数409064宗,完成调查宗地228905宗,完成率55.96%,全市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步入加速推进新阶段。

根据试点工作成果和实际情况,张家界市就加速推进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7月底前,提前1个月,完成外业权籍调查任务;10月底前,权籍调查成果验收入库,集中申请登记,完成登记颁证量的90%即37.12万宗发证任务。(杨柳青)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