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添柴” 为团枣村民找“金银”

2020年07月17日16: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7日电 “马援没在这里找到金银,马希范没在这里找到金银,扶贫工作队与旅游专家为我们找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我们知道了,金银就在我们脚下。”7月17日,沅陵县团枣村村民宋祖华感慨地说。

应怀化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刘低炉和怀化市发改委邀请,日前,国风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圣军教授等旅游专家团体来到沅陵县太常便民服务中心团枣村与二酉乡扎坪村交界之地马王田、鼎梦溪、金银山考察乡村旅游资源,给当地村民带来新的希望。

团枣村是怀化市发改委扶贫联系帮扶村。刘低炉之约源于两村村民的一封特殊的信件,源于怀化市委驻团枣村扶贫工作队李向军的不懈努力。

2019年3月受怀化市委的委派,怀化市发改委年过半百的李向军出任团枣村扶贫工作队长。村里落后的程度超出李向军想象,进村的主路破损塌陷严重,弯多路窄,离县城只有15公里的村主干道,越野车走走停停要花一个多小时。11个自然组只有一条水泥路,其余都是泥泞不堪的黄泥巴路。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县城大都靠走路,苦不堪言。

面对这一情况,李向军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一进村就带领工作队员沉入村民之中,多次向相关领导汇报团枣的情况,争取实施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团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11个组全部通了水泥路,而且实现水泥公路与人行道通到每一户。修建了一个净化水厂,全村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水。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电。每个组都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发展,通过发展养蜂业和油茶业,当年村集体经济超过了5万元。团枣村民称是“铁树开了花”。更为可贵的是,人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2019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他们不再满足于过去的小日子,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强烈的欲望。趁着这个势头,工作队决定再为团枣村添一把柴,燃起团枣村的产业发展之火,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可持续发展。

团枣境内有优美的沟谷风光,凄美的动人故事,光荣的红色文化,古朴的民俗。传说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五代十国南楚君主马希范曾在这里寻找金银。村民们看着工作队给村里带来巨大的变化,对于产业发展有了强烈的欲望。一部分有头脑的村民认为村里有发展旅游的条件,不断地将村内优美的风景通过朋友圈发出,以期外界的重视。在这一过程中,李向军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多次深入风景区考察,与村民们探讨发展旅游的前景。他的执着与热情不仅感染了团枣村的村民,还感动了一衣带水,山水相邻的二酉乡扎坪村的村干部与村民。由于团枣村马王田大峡谷与隔壁二酉乡扎坪村十五岭鼎梦溪、金银界大峡谷紧密相连,从乡村旅游资源整合出发,也为了两个村的共同发展,李向军主动联系了扎坪村的党支部书记宋太银和驻村工作队,谋求联合开发,得到了他们的热烈响应。

春节前,在外创业、有文化创意基础的宋伟群返乡,听说李向军的想法后,主动与李向军联系,多次共同探讨商量相关前期准备工作。疫情期间,在李向军与两个村的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宋伟群与几名热心人士一道,组织村民历时3个月,制作了一部精美的宣传片于五月份以视频书信的形式发给刘低炉希望得到他的重视与指点。

作为后盾单位的领导,刘低炉十分关注团枣村的发展,同时他也是旅游方面的专家。村民的热切愿望很快就得到刘低炉同志的回应,他专门邀来国风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圣军带领的旅游策划团队来团枣考察把脉。

专家团队冒着大雨爬山涉水考察了两个村马王田、鼎梦溪、金银山峡谷风光与两村属地岩坨组、十五岭组民俗民居、新四军重要将领刘作孚烈士旧居。一路上,李向军向专家团队介绍了各个景点和人文典故。村民们把专家组的到来当成村里的喜事,提前几天就做好了准备。在古朴的村落里,村民身着传统苗装,用传统的乐器奏着本地传统迎宾曲,并表演了当地特色的阳戏。

考察后,专家团成员纷纷为团枣、扎坪两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把脉支招。王圣军说,当地有不错的自然风光,有丰富的人文故事,有离县城近的区位优势,更有群众强烈的发展愿望,只要稳扎稳打,精心策划,逐步推进,发展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村民致富,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切实可行的。他们表示,将用心做好规划策划方案,为两个村的扶贫产业发展把好脉,不负扶贫工作队与村民的热望。(李青松 谢根常)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