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单体水利工程犬木塘水库开工

2020年07月19日09:38  来源:湖南日报
 

  昨日上午,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投资最大单体水利工程——犬木塘水库开工仪式在邵阳县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开工。

  副省长隋忠诚讲话,省政府秘书长王群主持。

  开工仪式前,许达哲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和施工安排等情况。他指出,犬木塘水库工程是重大的水利工程、生态工程,更是重大民生工程,要把工程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举措来抓,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推进,形成更多实物量。要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要把廉政要求贯穿项目建设始终,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要统筹考虑项目功能需要,细化优化建设方案,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早日让工程造福老百姓。

  开工仪式上,隋忠诚指出,希望项目所在市、县党委和政府切实提供全程、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省直各有关部门加强指导、支持、调度、监管,建设单位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方一起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大家共同努力,千方百计做服务、精准调度用资金、严格监管抓质量、慎之又慎保安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犬木塘水库工程。

  据了解,犬木塘水库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是国家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概算总投资10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枢纽、灌区两大部分。枢纽工程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水库总库容1.4亿立方米,年发电量1.13亿度。

  衡邵干旱走廊是指雪峰山脉以南、五岭山脉以北,以湘江流域资水流域分水岭为中轴线分布的广大丘陵地区,该区域“十年有九旱,五年一大旱”。灌区工程主体位于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地带,范围涉及邵阳市大祥区、双清区、邵阳县、邵东市,永州市冷水滩区、祁阳县,衡阳市祁东县和娄底市双峰县等4市8县(市、区)。灌区渠首设计流量40立方米每秒。灌区渠系包括1条总干渠、5条分干渠和13条骨干支渠,合计235公里。

  按照规划设计,犬木塘水库建设总工期为5年。工程建成后,年均引水量3.16亿立方米,可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万亩,解决灌区范围内农田灌溉缺水问题,多年平均可增产粮食1.4亿公斤;可保障邵东市城区和祁东县城90万人供水,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农村70.2万人饮水提质增效问题,兼顾改善灌区内红旗河等河道生态环境。(记者 刘笑雪 刘勇 肖霄)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