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宣布“双开”处分决定现场速写

2020年07月20日14:59  来源:三湘风纪网
 

  国旗,党旗,悬挂在深灰色的软包墙壁上,分外鲜红。

  7月13日下午4时许,常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郑波和同事走进办案点房间。

  郑波两人身穿白色衬衫,左胸前戴着一枚鲜红的党徽。

  见二人进来,高雄松马上站起了身,拉了拉衣角。

  高雄松,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9年11月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市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与高雄松打过招呼,郑波说:“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现在向你宣读处分决定。”

  高雄松身体微微颤动。

  室内十分安静,隐隐可听见卫生间内换气扇的转动声音。

  “高雄松,男,1970年10月生……”

  短短近二百字,似乎交待了一名曾经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从奋斗到动摇到惶恐到堕落的人生历程。

  “我是2012年入党的。入党时我想过高标准要求自己。第一次收红包,3000元,心跳加速。从来没想过工资之外,还会有其他收入。是熟人给的。从收第一个红包,到后来收好处费,好像脸皮薄,推不掉。我把钱放到床底下,不敢用。老婆问,我也不敢说。为此还闹得家庭不和……”

  “我对不起组织培养,愧对家人,悔恨不已,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想回到公司改制时的2008年,满腔热血,有朝气,有干劲……哎,人到悔时恨当初……”

  正式宣读处分决定前,高雄松这样剖析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高雄松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市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

  “如不服本处分决定,可向市纪委、市委或者省纪委、省委、中央纪委直至中共中央提出申诉。”

  ……

  处分决定宣读完毕后,按照要求,高雄松在两份处分决定书上,认真写下了“同意组织处理结果”,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郑波检查完毕,将另两份同样内容的处分决定书递给他:“这是给你自己的,请收好。”

  高雄松双手接过,又看了两遍,神情落寞。他将两份处分决定书卷成一个小圆筒,握紧。

  案件审理室干部全程记录了处分决定宣布情况。

  当天下午6时许,常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高雄松带离了办案点。(常德市纪委监委 皮柏枝 贺海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