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南县:瞄准“微权力” 给惠民惠农补贴“过筛”

2020年07月20日15: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0日电 “南安村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对全村惠民惠农补贴申报、审核、发放等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近日,湖南益阳南县浪拔湖镇南安村村干部向镇纪委报告了该村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方面的有关整改情况。

据悉,今年6月,南安村代理会计陈海云在种粮大户补贴审核工作中因违反工作纪律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地纪委介绍,2018年6月,南安村种粮户周某等3人通过造假资料虚报面积的方式向政府申报种粮大户,作为该村种粮大户申报资料和上户核实工作的负责人,陈海云未按要求认真审核周某等3人的种粮大户补贴申请资料,也未上户核实,导致3人成功违规获取国家种粮大户补贴共计17976.6元。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陈海云主动作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督促周某等3人将违规所得全部上缴。

种粮大户补贴是国家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南县纪委监委紧紧盯住基层“微权力”,联合农业、农机、财政、审计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给种粮直补、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惠农补贴的申报、经手、审核、发放、监管等环节层层“过筛”,精准监督,严查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和超范围发放等问题。对群众举报或在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精准研判,细致调查,决不放过任何胆敢妄动惠农惠民“奶酪”的违规违纪行为。

“惠民惠农补贴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织密基层监督网,强化监督和制约,消除‘微权力’监督盲区,及时纠正、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南县在惠民惠农领域中,共有17人被处理,其中立案1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3人。(张婷 谭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