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功迎战暴雨高洪

2020年07月21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省防指办公室在长沙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通报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全省降雨1122.7毫米,其中5月29日以来发生10轮强降雨共439.9毫米,分别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8.2%、34.2%,导致江河湖库发生高洪,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入汛以来,湘水、沅水、资水、澧水和洞庭湖共63站次发生超警及以上水位洪水,其中主汛期以来就有61站次。常德、岳阳、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在国家防总的指挥调度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持久战、攻坚战,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没有出现溃堤溃垸。

  受长江2号洪水影响,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区还将在警戒水位以上高位持续,部分堤垸将再次超过保证水位。洞庭湖超警已半个多月,堤防出险几率不断增加,全省当前防汛救灾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下一步,我省将以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记者 周月桂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