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申请专利近5万件

2020年07月21日08:56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省市场监管局昨天披露,上半年全省申请专利49771件,同比增长10.99%;专利授权34063件,同比增长35.66%。截至6月底,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5065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32件,PCT专利申请(国际专利申请)214件。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职务专利申请、非职务专利申请各占申请总量的70.44%、29.56%,同比分别增长7.71%、19.67%。在申请的职务专利中,工矿企业25361件、大专院校8625件、机关团体558件、科研单位515件。

  企业创新意识增强,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上半年全省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880家,达4660家。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三。

  大专院校受疫情影响推迟复学复课,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9.11%,在全省专利申请量的比重减少3.81%。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排名前三的大专院校是:中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湖南大学。

  从地区分布来看,长沙、株洲、衡阳、邵阳、湘潭专利申请和授权位居全省市州前列。截至6月底,长株潭地区有效发明专利共40122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79.21%,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21件。(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周闯 吴思)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