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五个严禁,重拳整治行业协会乱收费

蒋萌

2020年07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明确五个严禁: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本应具有较强公共属性,为相关行业提供规范和指导服务,成为市场主体与行政管理之间的桥梁纽带。然而,某些行业协会商会却背离设置初衷,仰仗被授权委托,颇具官僚作风,甚至充当“红顶商人”,大肆违规敛财,被企业和从业人员诟病,影响极坏。

国办印发通知,剑指市场主体反映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较为集中的领域,既是维护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又给行业协会商会划红线、敲警钟。

治病须治本。一些行业协会商会之所以“牛气”,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是由政府主办主管,或者挂靠在行政机关,导致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打着政府旗号搞垄断。破解之道,首先是政会脱钩。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目前脱钩已由试点转入全面推开。在此基础上,放宽准入条件,引入多元化服务主体,促进公平合理竞争,将打破“协会性垄断”。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佳的净化剂。行业协会商会的运作,同样离不开外部监督。通知进一步明确和压实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监管职责,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违规的治理力度。同时,依托全国12315平台,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对违规和乱收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允许行业协会商会胡作非为,后者才不敢越雷池。

监督和惩戒不是目的,规范与服务才是根本。行业协会商会必须意识到,公信力的取得是基于良好的服务,企业入会与否源于协会商会作为是否对位。唯有秉持公心,做真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事,有效制定行业规范,督促标准执行落实,充当争议纠纷的公平仲裁人,履行社会组织应尽的社会职责,才能获得会员单位及社会的肯定。

行业协会商会需要经费,必须在合法的前提下,结合运转成本、服务项目、会员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通过会员表决,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年底前,各行业协会商会应按要求完成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更要进一步明确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不得另行收费。这是硬要求,也是“紧箍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