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微宣讲”折射大理论 让新思想入基层润人心

2020年07月23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7月23日电 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好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7月22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45期展开了“就认这个理”2020年长沙市“学习新思想 理论微宣讲”视频大赛天心区社区(村)选拔赛,旨在进一步擦亮和提升理论宣讲品牌,充实理论宣讲队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冲在战“疫”一线的社区干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环保新秀,小康路上不忘初心的党员带头人……一个个充满力量的故事娓娓道来,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此次“微宣讲”竞赛以精品授课的形式进行。来自天心区各街道、社区基层一线的 16名宣讲人,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宣讲。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坐在下面聆听宣讲的基层干部、党员群众为这场特别的“微宣讲”齐声点赞。“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身边人、身边事,让群众唱主角,使基层宣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长沙“五老”志愿者陈月兰深有感触。

“宣讲选手们运用活泼生动的语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用身边人、身边事说身边理,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把新思想讲深讲透讲活,让新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比赛结束后,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卫政点赞天心区理论宣讲系列活动,并表示,天心区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新思想的行动自觉,增强宣讲新思想的实际效果,增强践行新思想的知行合一,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宣讲,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有利的思想保障。

宣讲为谁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给出了答案: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向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地传达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积极打造一支灵活性强、离群众近的宣讲志愿者队伍,既依托基层宣传理论工作骨干,又立足“草根”,让“小角色”成为宣讲“轻骑兵”;要立足自身工作生活实际,把书面语、大道理演绎成群众感同身受、身在其中的家国情怀;要创新宣讲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点穴式”宣讲,从而让基层理论宣传接地气、有实效。(周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