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5583笔、金额80.6亿元

2020年07月25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温暖小商户,一个“不掉队”

  “做生意10多年,这是获得利率最低的一笔贷款,大大提振了我们的干劲!”在株洲华丽商场做服装生意的王喆,最近从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拿到50万元贷款,颇感惊喜。

  疫情之下,个体工商户受到明显冲击。我省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政策、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持续为个体工商户“输血供氧”,不让一个“掉队”。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上半年,湖南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5583笔、金额80.6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再贷款、再贴现,“金融利器”渡难关

  再贷款、再贴现,即中央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特殊时期,它是助力个体工商户、实体企业渡难关的“金融利器”。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引导省内地方法人银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向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力助抗疫保供、复工复产。

  截至7月20日,全省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发放贷款319亿元,平均利率4.51%,惠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4.71万户。

  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含人体工商户信用贷款),按本金的40%给予1年期的零利率资金支持。目前,全省已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6亿元,覆盖地方法人银行75家、贷款本金15亿元。

  推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忧。全省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含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的1%给予奖励,支持个体工商户缓解年内还本付息压力。金融机构为到期的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及免收罚息。

  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738笔、金额9亿元。

  1小时发放,“复工贷”好似一场“及时雨”

  “仅仅1小时,一笔20万元的贷款就完成了审批、发放等全部流程!”长沙市高桥大市场家居建材个体工商户董先生,受疫情影响,复工后资金周转困难。一筹莫展之际,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上门服务,为其提供“复工贷”金融产品,化解了燃眉之急。

  80后退伍军人欧阳山,回乡自主创业,在宜章县开了一家副食店。疫情来袭,生意惨淡,资金周转困难。人民银行宜章县支行送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欧阳山很快获得邮储银行郴州分行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财政资金3年全额贴息。

  一场“及时雨”,给了欧阳山迎难而上的底气。

  “复工贷”“创业贷” “惠农e贷”……眼下,正值企业复产提速扩面的关键阶段,为解决个体工商户稳生产、保就业的资金难题,省内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如普惠金融专属产品。

  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依托掌银平台,把“惠农e贷”产品作为支持农耕生产的抓手,为农村个体工商户提供快捷金融服务。上半年,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25.2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2万户。

  用时立可支取,不用无需付息

  “20万贷款额度储备在手,用时可以立即支取,不用时也无需付利息,心里踏实!” 长沙永膳集湘菜馆张老板歇业3个月后,餐馆终于开张,生意来势向好。建设银行长沙书院北路支行为其发放信用贷款20万元,解了他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借助金融科技优势,省内多家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比如,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成熟运作的基础上,推出“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信用额度最高300万元,并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全流程在线申请、审批和发放,随借随还,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

  长沙银行推出“税E贷”产品,以税务数据为核心,依托工商、社保等多维数据作为审批依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线上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随时申请、随时审批、随时放款的信用贷款。

  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5128笔、金额11.4亿元,在关键时期“搭把手”,力助他们“不掉队”。 (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焦俊勇 曾文惠 刘瀛洲)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