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推进城镇“厕所革命” 明确今后3年目标任务

2020年07月25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3日在株洲市召开的全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创建文明行业暨“厕所革命”推进会,对全面推进城镇“厕所革命”作出部署,提出了今后3年的目标任务。

  株洲市高位推动城区“厕所革命”,在城区“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社区中”等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布局厕所,城区600余座公厕“量质齐升”。衡阳市投资1750万元,将145座旱厕改为水冲式公厕,全面消除了城区现有旱厕。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镇公厕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通知》,将坚持“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建管并重、方便群众”原则,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方式,争取2020年全省城镇(指城市和县城(城关镇))消除旱厕,到2021年、2022年全省城镇公厕平均设置密度分别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4座,建立以附属式公厕为主、独立式公厕为辅、移动式公厕为补充的城镇公厕网络格局。全面提升城镇公厕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公厕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基本完善,基本满足居民如厕需求。

  会议指出,各地要开展公厕现状普查,全面摸清底数;编制“十四五”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将城镇环卫公厕作为重点内容;集中消除一批群众反映突出、“脏乱差”严重的厕所,创建一批示范厕所;优化厕位供给结构,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人流集中场所的女性和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场所比例可为3:2;城镇公厕要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曾铮 彭胤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