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看红色潇湘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韶山开幕

2020年07月26日09:28  来源:长沙晚报
 

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文旅升温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

昨日下午,韶山毛泽东广场,一片红色海洋。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这里开幕。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伟人故里”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以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场馆为重点,推动全省红色旅游与其他文旅业态融合,较好地形成了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功能发达的红色旅游新格局。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

开幕式围绕“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主题进行创意策划,分为“东方欲晓”“万山红遍”“江山如画”三大篇章。舞台舞美以红色旅游为主基调,将韶山元素、锦绣潇湘和决胜全面小康、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展示湖南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成果。音诗画节目《那一抹红》、易秒英表演的歌舞《阳光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开幕式上,“红动湘赣·礼赞中国”红舞邀请赛、“重走长征路 穿越湘赣边”两项活动同时启动。

3D打印毛泽东铜像、红色诗词浮雕书立,以遵义会议为主题的邮票、剪纸,从延安运来的小米、绿豆、玉米糁等当地特产,还有来自嘉兴的折扇、青花瓷盘……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共有137家单位企业参加展览,共展览展销768种展品,包括红色文物、工艺品、特产(食品)、旅游线路、红色培训课程、红色文创产品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湘潭红博会利用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的两层楼空间,集结了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文旅发展“红”果。在遵义展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的两层小楼被设计成了夜灯、剪纸摆件等文创产品;延安除了有小米、绿豆、玉米糁等特产外,还展示了“延安故事”系列文创产品及现场剪纸、腰鼓和陕北民歌等表演;作为东道主,韶山市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文旅开发,以红色文化为背景的3D打印月球灯成为现场的“人气展品”。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现场带来了“DIY毛主席像章”活动,让红色文化爱好者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参展单位及展商一致表示,全国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代表性成果汇聚红色圣地韶山,为相互交流经验、探讨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平台。

除开幕式及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两大主体活动外,本次活动还包括湘潭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及签约仪式、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论坛暨红色教育培训研讨会、红色智慧文旅体验展及新技术分享、“湘水同源 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红博会展销区将延展至7月29日。(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夏银穗 通讯员 谢添翼 卢小伟)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