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考确认报考14.67万人创近10年来新高 北斗系统进入公务员省考考题

2020年07月26日09:52  来源:红网
 

因疫情延后近4个月,今年省考从报名到开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7月25日,约13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今年湖南省录用公务员笔试。

不少考生表示,虽然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的题型有些变化,但是如疫情防控、北斗卫星及两会报告等热点都有复习到,感觉总体难度有所下降,对过线有信心。

26日,部分考生还需要参加法律专业知识、外语专业知识、招警专业科目考试等。

考题:北斗系统现身,成语占据半壁江山

考试结束,走出考场,不少人脸上带着微笑。有的通着电话讲述考试情况,有的结对讨论试题,还有的步履匆匆。有考生笑称今年考题“有点怪”,但对自己整体答题无明显影响。

首先给考生带来最直观影响的就是行测题量有变化。

“打开试卷,发现主旨考察由10题降为5题,承接叙述题量增加为4题。”有意向考省司法厅的考生刘某告诉记者,行测题里出现了题量的变化,“影响不大,整体难度感觉有所下降吧,按照报考岗位分数来看,过线应该没问题。”

其次,今年材料选材紧贴特点事件,从疫情防控到北斗系统,成语还占据了“半壁江山”。

一位姓李的考生表示,今年突出了“疫情”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话题,考题涉及“实时疫情动态”和“同乘患者查询地图”等与疫情紧密相关的内容。除此之外,亚马逊雨林和澳大利亚森林火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热点话题也成功“上榜”。

不少考生笑称,今年的类比题成语占据“半壁江山”,科技部分题目也不少,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

最后,申论首次出现归纳概括题。

下午4时30分结束的申论考试中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小作文上。“我第一次看见出现‘归纳概括优秀品格’的考点。”应届考生刘鑫告诉记者,“瞬间有点蒙,但是平时有留意类似作文,所以没有很慌张。”

考生:预产期在8月的准妈妈也现身考场

考生普遍认为题型较往年没有变化,总体难度有所下降。有意向报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蒙先生说:“今年材料分析和数量关系两类题比较难,应该是拉开考生差距的重点,但以往很难的逻辑判断题今年倒是容易一些。”

李女士是一位准妈妈,预产期在8月,今年是她第三次考公,报考的是与她的专业环境工程对口的省生态厅。对于孕期还要同时工作和备考,她表示:“这些都是顺其自然,没有特别去规划。家人对此非常支持,我不觉得很辛苦,其间也没有遇到很大的困难”。行测考试结束,她感觉考得还不错,今年题目题型上没有什么变化,总体难度有所下降。

刘先生在地级市工作,今年是第三次考公,前两次分别是2013、2014年。谈到六年后再一次考公,他表示,工作几年还是想到长沙来,作为省会城市,在长沙会更有发展潜力,薪资待遇也更好。他报考的是省坪塘监狱,该岗位有专业限制,且仅限男性报考,报录比约为30比1。

疫情原因,今年考试时间延后了近四个月,复习时间变得更加充裕。李同学是今年应届生,想报考司法厅,此前有过相关的实习经历,他说:“今年复习时间确实增加了,但复习过程太长容易让人疲惫。”

链接

近13万名考生参加考试

“今年省考招录政策、招考数量继续向基层倾斜,占总计划数的86.6%。全省确认报考14.67万人,25日开考当天参考率达90%以上,也就是近13万名考生参加考试。”7月25日,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相关负责人提到,今年全省计划招录公务员7110名。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为了促进加快毕业生就业,我省选择第一批地方招考同步联考,由原定8月22日调到7月25日。从岗位来看,80%的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突出基层特点;再到定向招录计划,加强基层建设,拓宽大学生群体的职业发展通道。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面试也实行分级分类考试,首次分乡镇和普通,提高考试的针对性。预计8月20日左右可以查分。(记者 李琼皓 实习生 田淏仪)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