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

2020年08月15日09:34  来源:湖南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12日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餐饮经营单位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倡议提出,餐饮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主体责任,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餐饮企业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按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加强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

倡议还提出,餐饮企业应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介绍,为建立和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该协会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等主管单位,加强对被投诉商家的教育整改工作。(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廖凌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